穿越千里草原风景大道——察哈尔文化摇篮 正镶白旗

发布时间:2018-07-05 09:30:1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宋晓波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这里有着美丽的明安图小镇,整个小镇看起来很有历史气息,也正是明安图这位蒙古族杰出的数学家,为这座小镇早早便打上了“文化”“知识”“人才”的标签。

伴着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独特的御马风情,驱车一百里,便可到达千里草原风景大道的第二站,察哈尔文化摇篮——正镶白旗。

这里有着美丽的明安图小镇,整个小镇看起来很有历史气息,也正是明安图这位蒙古族杰出的数学家,为这座小镇早早便打上了“文化”“知识”“人才”的标签。

在明安图小镇,经过知识文化的洗礼后,不妨赶紧奔向壮美的汗海日罕山,位于明安图镇东北方向15公里处。山体巨石林立,山顶有丈余宽,六十多米的石墙,山间天然次森林茂密丛生,植物种类丰富,野生动物出没其间。山下草原广阔,夏季象一张巨大的绿色地毯,从脚下一直铺到远处罩满烟岚的山冈。牛羊点缀其间,远近烟村错落,俨然一幅美丽的画卷。

还有湛蓝的夏日湖,秀丽的天鹅湖,这里水草丛生,野鸭、天鹅、灰鹭等多种水鸟栖息于此,时而在水中嬉戏,时而掠过水面。水中鲫鱼、鲤鱼、草鱼等10余种鱼类游弋其间。两岸沙地风光如画,荡舟淖中,情趣无限。浑善达克沙地水草丰美,景观奇特,风光秀丽,有人称它为“塞外江南”,也有人称它为“花园沙漠”。不仅可以欣赏湖光十色的美景,还能垂钓、扑鱼,品尝海鲜。

富有察哈尔文化的演教寺,位于正镶白旗布日都苏木.建于清朝乾隆年间,距今有260多年的历史,由于此庙位于布日都之地,当地群众称做“布日都庙”。三大部分组成的演教寺,东院内是庙仓,它负责全寺收支,中院内有大雄宝殿、甘珠尔殿、丹珠尔殿、洞阔尔殿,西院内是埋增卜楞、活佛宫,在鼎盛时期寺内僧侣多达300多名,是一座著名的古刹。

另外正镶白旗是体验穿越浑善达克沙地越野之行的非常之选,锡林郭勒的浑善达克沙地是距京最近的沙源,东西长约450千米,面积大约5.2万平方千米,平均海拔1100多米,在这里不仅可以感受千里草原的自由之美,还可以感受越野浑善达克沙地的豪放之情!

最后简单告知下,这片草原可是大批名人的故乡哦,明安图(蒙古族文学、宗教、历史等方面著名学者);席慕蓉(祖籍正镶白旗,台湾当代著名诗人、散文家、画家);阿穆隆(2007年,湖南卫视《快乐男声》第八名,中国内地男歌手)

(来源:锡林郭勒盟旅游发展委员会)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