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尔恒别克:草原上放飞创业梦

发布时间:2018-07-04 10:09:16丨来源:新疆日报丨作者: 董少华、梁立华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对于未来,加尔恒别克有着美好的愿景。他打算再开一家民宿店,在门口立一个民族团结雕塑,民宿店里面设置不同民族特色的房间,当客人住下,就能从中感受到新疆各民族的民俗文化。

“我们遇到了最好的时代。”每次在给年轻人讲自己的创业经历时,加尔恒别克·胡马尔汗总会提到这句话。这个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也属于有梦想的人。

今年38岁的加尔恒别克·胡马尔汉是土生土长的布尔津县人。凭借着自己对梦想的追求,2005年他从新疆大学毕业后没有像其他同学那样留在大城市发展,而是回到家乡布尔津圆自己的创业梦。

与记者谈起创业初衷时,他说:“我在上大学期间就有创业梦想,就想靠双手打造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从大二开始,加尔恒别克就利用自己熟悉喀纳斯的优势在假期给外地游客当导游。

刚从大学毕业时,加尔恒别克顺利地应聘到乌鲁木齐一家私企工作。尽管待遇不错,但他并未打消创业的念头。工作期间,加尔恒别克处处留心,积累了一些经营管理经验,为后来创业打下了基础。

第二年,加尔恒别克辞掉工作回到家乡,在喀纳斯湖畔开起了“马背上的民族文化”民俗家访点。短短五个月,家访点的纯收入就达7万元。

“刚开始创业时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缺少资金。”加尔恒别克说,他家并不富裕,父亲去世得早,家里兄弟姐妹多,当他跟家人谈起自己创业想法的时候,遭到家人反对,但他并未就此放弃。没有资金,他不得不向亲朋好友借,由于当时布尔津县做生意的人并不多,亲朋好友并不看好他的创业计划,因此并没有多少人愿意借钱给他,“为了借1万元钱我真是跑断了腿。”加尔恒别克回忆说。

两年后,加尔恒别克又发现了新的商机,结合当地民俗文化,他在布尔津镇上开了家农家乐,名为“牧魂”。加尔恒别克解释,“牧魂”意为草原上的梦想。

在农家乐经营过程中,加尔恒别克注入了哈萨克族的特色餐饮理念,吸引了大量内地游客。旅游旺季,农家乐一天可接待游客近500人,年纯收入10余万元,还吸纳了15名青年就业。

如今,“牧魂”农家乐不仅在布尔津县小有名气,还成了游客必来的“网红”店。小有成就的加尔恒别克·胡马尔汉并没有忘记当初回乡创业的初衷,经常回乡里开办创业讲座,帮助和鼓励青年创业,带领大家一同走上致富路。

“现在创业环境太好了。”加尔恒别克感慨道,“以前开店要办许多证,现在好多证都合并了,方便多了。县里还为创业者开办培训班,实施贷款补贴和房租补贴等扶持政策。”

“这两年,不仅当地游客多了,内地游客也越来越多,这里成了一年四季都能旅游的地方。”谈到喀纳斯景区近几年的变化,加尔恒别克深有感触地说,以前因道路原因,喀纳斯景区每到冬季都会封山,导致冬天没有生意。现在,政府加大对景区公路的修建,游客开着车都能上山,真正实现了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加尔恒别克还是一名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的爱心人士。他时常资助困难群众,奉献爱心。凭借自己的努力和对社会的贡献,今年他荣获了第十七届“新疆青年五四奖章”。

对于未来,加尔恒别克有着美好的愿景。他打算再开一家民宿店,在门口立一个民族团结雕塑,民宿店里面设置不同民族特色的房间,当客人住下,就能从中感受到新疆各民族的民俗文化。

“现在乡里很少有无业青年,每当碰到长辈们,他们都会感谢我鼓励了孩子们创业,我心里特别高兴。”加尔恒别克自豪地说。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