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金刚:守护乌里沙河道的绿水清波

发布时间:2018-07-04 09:51:42丨来源:呼和浩特晚报丨作者:云艳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每天9时左右,赵金刚会进行第一次巡查,下午则会进行不定时的巡查。他告诉记者,刚开始巡河时,一趟下来能捡不少垃圾,随着市民环保意识的增强和素质的提高,垃圾乱丢的行为渐渐少了。

看水面、水岸有无异常,闻水中有没有臭味,问附近群众有什么发现及建议……这是光明路街道办事处金园社区河长赵金刚每天必须要做的一件事。自今年3月份担任社区河长一职以来,他风雨无阻,每天都要到辖区的乌里沙河边巡查保洁河道,像医生一样“望闻问切”,做河流的守护者。

乌里沙河流经光明路街道办事处金园社区辖区,南至新华桥,北至钢铁路小学附近,河道长约1000米。炎炎夏日,随着河道周边环境的改善,曾经伴有异味的浑浊河水变得清澈碧绿,昔日杂乱的河堤变得宽阔整洁,河边绿树成荫,成为人们晨练、纳凉、消暑的好去处。人多了,赵金刚的工作也越发忙碌了,每天至少巡查3次,日行万步,查看是否有人向河里排放污水、扔垃圾,确保河面干净整洁。

6月26日下午,赵金刚和几名网格员一同来到乌里沙河沿河南路河段,沿着河岸往上游一路查看。沿途的纸屑、生活垃圾都逃不过他的眼睛,一旦发现立即捡起丢入附近的垃圾桶里。赵金刚说:“冬天和夏天是我们最忙的时候,由于冬天河道积冰,一些淘气的孩子会偷偷下到河面滑冰,这样很危险,还容易发生摔伤事故。夏天一到,河边就成了市民休闲散步和纳凉的首选之地,有人不顾警示牌提示,在河道旁钓鱼、烧烤,产生大量垃圾,影响周边环境。因此,我们就会加大巡查力度,工作也就忙了。”

每天9时左右,赵金刚会进行第一次巡查,下午则会进行不定时的巡查。他告诉记者,刚开始巡河时,一趟下来能捡不少垃圾,随着市民环保意识的增强和素质的提高,垃圾乱丢的行为渐渐少了。

当日17时左右,赵金刚在沿河路观景台边发现一群学生模样的少年正在树下烧烤,烤架周边的地面还散落着各种饮料瓶及包装袋。“市区内露天烧烤是不允许的,岸边烧烤还会影响水生态环境,留下的食品包装袋和油渍对周边环境也造成了污染,赶紧都收起来。”看到这一幕,他立即上前劝阻,并对这些少年进行了说服教育。认识到错误的孩子们立即收拾,表示不会再犯这样的错误。

担任社区河长以来,赵金刚和他的同事除了在白天上班时间巡查,下班后、夜间、节假日、周末还会不定期巡查。几个月来,赵金刚已记不清自己巡河的次数。对他来说,作为河长,身上既有压力,也有动力,不多去走走就不放心。巡查过程中,他及时记录河长巡查日志,上传巡查图片,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回想河道周边曾经的脏乱差,再看看眼下河道周边的巨大变化,居民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他也对河长工作充满了信心和干劲儿。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