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态传承、活力再现"——蒙古族 传统手工擀毡技艺

发布时间:2018-07-03 14:51:4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各族人民世代相承,承载着人类社会传统文化和历史见证的珍贵文化资源,是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进程中智慧与文明的结晶。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各族人民世代相承,承载着人类社会传统文化和历史见证的珍贵文化资源,是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进程中智慧与文明的结晶。近年来,锡林浩特市文化体育广电局加大非遗保护力度,深入牧户、走进社区、走进校园,通过口传心授,将民间文化遗产项目进行搜集、挖掘、整理并且申遗保护。

自2018年5月起,锡林浩特市文化体育广电局特派工作小组,通过多次走访了解、搜集整理、讨论与调研等工作,将蒙古族传统文化“蒙古传统手工擀毡技艺”进行全程拍摄并存档备案。截至目前,锡林浩特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已有32项。

擀毡工艺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擀毡用料主要以羊毛、牛毛为主,而且要求毛丝纤长,所需的豆面和麻油要求纯正,需纯手工作业,弹毛、铺毛、喷水、喷油、撒豆面、铺毛、卷毡、捆毡连、擀连子、解连子压边、洗毡、整形、晒毡,13道工序缺一不可,每个细节只用简单的工具,用手工操作完成。

(来源:锡林浩特市文化体育广播电影电视局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