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尼特右旗探索战略发展新业态,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发布时间:2018-06-28 11:13:5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孙智广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草原精灵自驾游路线”也已成功入选全国36条极致路线,并被载入2018年中国自驾游年鉴《爱驾者此生必驾三十六路》。

6月的苏尼特草原草长莺飞、马壮羊肥,牧歌嘹亮、彩旗飘扬……一派迷人的节日景像,在这草原最美的季节,锡林郭勒盟第十三届搏克排位赛、锡林郭勒盟第八届非物质文化遗产成果展暨苏尼特右旗第八届草原珍珠节于6月9—10日,在苏尼特右旗赛汉塔拉温泉那达慕会场隆重举行。近万名各族各地群众在草原上相聚,参与或观赏优质种羔羊评选、非物质文化展演、美食评展以及博克、赛马、射箭等传统竞技项目,共同祈福风调雨顺、牲畜“如珍珠般洒在草原”。从而也拉开了该旗夏季旅游的序幕。

几十座蒙古包妆点着草原,牧民们摆出自制的奶食、特产及手工艺品。人们一边欣赏着蒙古族歌舞,还不时坐进蒙古包,吃手把手、奶食品,买上一两件牧民手工打造的小首饰。逛够了,再信步走进草原深处,自在于蓝天白云下。“每年珍珠节一开幕,草原就开始热闹起来了。最近从北京、沈阳、蒙古国过来的游客也明显多了起来。”牧民哈斯朝鲁说。

在博大精深的游牧文化中,苏尼特部落占据重要一页。而苏尼特右旗正是苏尼特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苏尼特右旗文化形态独特,手握多个享誉全国的“黄金名片”。近年来,苏尼特右旗还依托浓郁、原生态的游牧文化沉淀,以春、夏、秋、冬4个季节为节点,依照当地民风民俗,全力打造了四大节庆品牌活动。除“珍珠节”,苏尼特右旗每年元月9日举办骆驼文化节;每年农历5月13日举办巴彦敖包祭祀暨苏尼特王府那达慕;每年阳历7月—8月,举办乌兰牧骑艺术节。通过打出的这一手手“好牌”着力构建多元化的全域旅游产业链。

今年,苏尼特右旗继续牢固树立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坚持“项目兴旗 旅游带旗”的基本思路,立足本地资源优势,依托举世闻名的“朱日和军事训练基地”、“中国第一支乌兰牧骑”、“中国骆驼文化之乡”、“中国草原快骥之乡”、苏尼特王府、赛汉塔拉温泉、“神奇的脑木根大红山”、苏尼特国际绒毛节和“四大节庆”活动等的品牌影响力,积极探索“旅游+N”战略发展新业态,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今年3月,从上海传来喜讯,“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草原精灵自驾游路线”也已成功入选全国36条极致路线,并被载入2018年中国自驾游年鉴《爱驾者此生必驾三十六路》。而且还在上海保利剧院进行了线路展示。此路线共三天两夜,包括欣赏“中国第一支乌兰牧骑”民族歌舞表演、感受最原始的蒙古族游牧文化,最美丽的草原风光,最鲜嫩的苏尼特羊肉,最具疗养价值的“黄金温泉”、骆驼奶,最个性的集装箱营地,最震撼的草原深处戈壁等极具特色的活动内容。相信,随着这条自驾游路线的开通,不仅将极大地提升该旗的知名度,而且对不断开发新的旅游客源地市场、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将起到积极的宣传推动作用。4月,应苏尼特右旗的邀请,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张义丰一行12人组成的全域旅游专家调研组深入当地,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实地考察走访调研。深入了解了当地的旅游资源和特色文化,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之后,将规划设计出符合当地实际的全域旅游方案。为推动该旗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提供可靠依据。

年内,该旗将进一步完善赛汉塔拉温泉旅游区垃圾转运站、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王府温泉年内开工建设。组织实施好特色小镇、脑木根戈壁景区打造,抓好旅游公路建设、交通标识设置、对外宣传推介等工作。依托二连浩特口岸的地缘优势和“口岸号”旅游列车开行机遇,加强与蒙古国、二连及周边旗县的区域合作,带动跨境旅游和休闲度假游快速发展。继续加强对“牧人之家”、“农家乐”等乡村旅游业的规划指导、规范管理,推进“周末·苏尼特”牧户体验点、赛汉塔拉有机农庄等农牧区特色民宿项目提档升级,推动由单一核心景区观光游向深度体验游转型。力争年内吸引旅游人数25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1亿元。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