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浩特第十五届国际游牧文化节开幕:打造最美草原风景线

发布时间:2018-06-28 10:34:19丨来源: 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张丹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6月26日上午,中国·锡林浩特第十五届国际游牧文化节在贝子庙·额尔敦敖包隆重开幕,拉开了今年草原文化旅游活动的序幕。

6月26日上午,中国·锡林浩特第十五届国际游牧文化节在贝子庙·额尔敦敖包隆重开幕,拉开了今年草原文化旅游活动的序幕。

各族群众前来参加额尔敦敖包祭祀大典

额尔敦敖包祭祀大典现场

开幕式上,举行了庄重的额尔敦敖包传统祭祀大典。优美的敖包歌舞拉开了仪式的序幕。按照传统祭祀礼仪,喇嘛方队、苏力德方队、哈达礼仪方队、抬全羊方队、贡品方队等依次有序的进入主祭场。原阿巴哈纳尔后裔现场齐诵古老的颂词,各种传统祭品献上祭台,随后,主祭人领祭敖包,市民游客围绕额尔敦敖包顺时针绕行三圈,为额尔敦敖包献上分割后的全羊,奶食等,共同祈福草原风调雨顺,祝愿祖国国泰民安。

额尔敦敖包祭祀大典上的哈达礼仪方队

额尔敦敖包祭祀大典分割全羊

今年的游牧文化节还举行了传统查玛舞表演、群众文艺演出、祭祀额尔敦敖包那达慕、“锡林河之夏”广场群众文化活动暨第十五届中国·锡林浩特国际游牧文化节主题晚会《敖包相会》等,为前来旅游度假的八方游客献上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盛宴。

额尔敦敖包祭祀大典现场

额尔敦敖包祭祀大典上的哈达礼仪方队

游牧文化是草原文化的精髓和核心,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敖包是蒙古族爱护山河草木,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象征。敖包祭祀是蒙古民族敬仰大自然,祭祀山神、河神的传统习俗。额尔敦敖包的祭祀历史长达200余年,一年一度的祭祀大典历来是草原历史上最重要的民俗文化活动,已被国家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其规模壮观被收录在《民族大辞典》,作为范例向世界人民介绍。

主祭人领祭敖包,市民游客围绕额尔敦敖包顺时针绕行三圈

传统查玛舞表演

中国·锡林浩特国际游牧文化节已经连续举办十五届。15年来,锡林浩特市积极挖掘当地独有的民族文化资源,充分展示悠久的游牧文化,加快旅游与文化的深度融合,着力建设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努力把草原明珠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随着锡林浩特市知名度的不断扩大,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有效提升了地区形象和对外影响力,成为锡林浩特市投资兴业、观光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

额尔敦敖包祭祀大典现场

额尔敦敖包祭祀大典现场

今天锡林浩特地区各族各届群众以及众多国内外游客约十余万人身着盛装一同参加了中国•锡林浩特第十五届国际游牧文化节开幕式。热情好客的锡林浩特人民满怀豪情,喜迎八方宾朋,与您在敖包圣地相会相识,共展宏图,共绘未来!

前来参加额尔敦敖包祭祀大典的民众

    (供稿:锡林郭勒市旅游发展服务中心、摄影:杨子健)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