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力根敖包马奶飘香迎客来

发布时间:2018-06-28 10:19:0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于立平 通讯员 乌日娜 肖合军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阿巴嘎旗伊和高勒苏木宝力根敖包嘎查境内有两股泉水,一个是暖泉,一个是冷泉,被牧民称作“阿尔善”,是他们心目中的“神泉”,这个泉水流量不大,全长不过二三公里。

阿巴嘎旗伊和高勒苏木宝力根敖包嘎查境内有两股泉水,一个是暖泉,一个是冷泉,被牧民称作“阿尔善”,是他们心目中的“神泉”,这个泉水流量不大,全长不过二三公里。宝力根敖包嘎查牧民自主成立了都木达锡力牧业发展专业合作社,社员大部分以养殖阿巴嘎黑马为主,几十户牧民共集中起了二百多匹马,仅挤奶的母马就有一百五十余匹。这些马毛色通体乌黑发亮,矫健俊美,据说就是饮用了阿尔善泉水的缘故。到了初夏,牧民们挤马奶酿“策格”(酸马奶),饮酒套马作乐,生活恬静美好。每年的农历六月十五,这里还要举行祭祀泉水的仪式,远近牧民都会赶来参加祭祀活动,极尽民族风情。

六月十七日这一天,家住宝力根敖包嘎查的牧民那顺巴图和妻子乌云高娃在其他乡亲们的帮助下,驱车把一些生活品运到阿尔善泉水北面的高坡上,扎蒙古包开始了挤马奶酿“策格”的准备工作。清晨8点,那顺巴图和妻子先将小马驹跟母马分离,把小马驹圈在单独的圈里,然后将母马拴住,准备挤马奶。夫妻俩分工协作娴熟默契,乌云高娃负责挤马奶,每隔两个钟头就得挤一次,每挤一次平均一斤左右,而每匹母马一天大约可产奶4至5斤,在她的身旁,一桶桶新鲜的马奶分装进塑料桶,存放到冰柜里,傍晚时分,就有专人送往旗里。随着后续母马数量的增加,产奶量也将大增。这个时候,那顺巴图家蒙古包的西侧,已经一溜排搭起了五座雪白的蒙古包,那是都木达锡力牧业发展专业合作社专门用于旅游接待而统一搭建的蒙古包。也是在这一天,在阿巴嘎旗投资办厂的内蒙古伊澌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贺继魁也提前和嘎查长宝音巴图约好,驱车来到这里,准备谈谈关于马奶供应和旅游接待的事项,用贺继魁总经理的话来说:“我们得加快步伐实现牧业旅游工业一体化,让牧民的收入来源不再单一。”

随着准备工作就绪,贺继魁带着旅游团队把大轿车开了进来。游客们一下车,就被眼前坦荡辽阔的大草原吸引住了,有的迫不及待地拉弓射箭,有的一个鱼跃扎到绿草如茵的草滩上来个“前滚翻”和“倒栽葱”,兴奋得不得了。有个叫谭红的游客情不自禁地穿起了鲜艳的蒙古袍,拉着牧民苏伊拉琪琪格的手合影留念,一边询问:“这个袍子是用什么料做的?怎么做?几天能做出一件来?……”看得出,她是特别喜欢蒙古族的民俗和生活,看着可爱的姑娘不停地发问,苏伊拉琪琪格笑呵呵地回答着她的问题,有点应接不暇。

欣赏完美景,大家更加期待深入了解当地的民风民情,那就是亲眼看看牧民挤马奶,这时,一大群蒙古马被牧人赶了过来,扬鬃甩尾地跑进阿尔善泉里畅饮起来,洁白的云彩漂浮在瓦蓝瓦蓝的天空,凉爽宜人的风吹过来,让这些初次投入初夏草原怀抱的客人们感到无比的惬意。

阿巴嘎部落的蒙古族牧民很早就有拴马、挤马奶、酿“策格”的习俗,从伏天到仲秋这一段时间,是牧人们喝新鲜马奶酒的季节。 元代回族诗人乃贤《塞上曲》诗云:“马乳新桶玉满瓶,沙羊黄鼠割来腥。踏歌尽醉营盘晚,鞭鼓声中按海青”,很形象地描绘了马奶欢宴季节家家尽醉扶归、户户起舞欢歌的丰收场面。

马奶经发酵成为酸马奶,蒙古语叫作“策格”或“艾日格”,被誉为“蒙古八珍”之一,对人体健康有非常好的功效,酸马奶也就成了草原上一种独特的大众饮料,阿巴嘎旗因此还被命名为“内蒙古自治区策格文化之乡”和“中国马奶文化之乡”。

据了解,目前阿巴嘎旗已经有马奶集中生产点90处,每年挤奶骒马数量近950余匹,销售马奶产量达到300吨,养马的牧民可实现增收480余万元。

在“策格”飘香的季节,宝力根敖包嘎查和阿巴嘎草原上分布着的七十一个嘎查一样,将是最美的。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文/图: 特约通讯员 于立平 通讯员 乌日娜 肖合军)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