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工作队帮村民“马”上致富

发布时间:2018-06-26 10:34:0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董潇涵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辛巴依尔是村里有名的马奶酒制作能手,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她改进生产工艺,批量生产马奶酒并融入旅游产业中,走上了致富新路。

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随处可见牛羊、草甸、毡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卡拉库里草原以它独特的美吸引着游客。“远方的朋友,来体验一下骑马,品尝一碗香醇的马奶酒吧!”6月18日一早,家住昭苏马场牧业一队的辛巴依尔热情迎接着来自西安的游客。

辛巴依尔是村里有名的马奶酒制作能手,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她改进生产工艺,批量生产马奶酒并融入旅游产业中,走上了致富新路。

游客体验骑乘+马奶牧民致富有新路

昭苏马场牧业一队地处卡拉库里大草原,每年夏季这里都会吸引来大批游客。今年5月份,昭苏县昭苏马场驻牧业一队“访惠聚”工作队帮助牧民积极加入旅游服务业,从而走上增收的新道路。

“马场牧业一队共有96户牧民,其中64户以养马为生。由于牧民们养殖的是本地土马,身材矮小,多用于肉产品加工,虽然守着草原和马匹却增收缓慢。”工作队队长吐拉克·库兰拜克说。工作队决定帮牧民走上旅游+马奶的增收新道路。

工作队先将有意愿从事旅游服务业的村民集中起来,安排大家学习旅游服务常识和日常营销技巧。又协调马场将公路沿线的3000亩夏草场整理出来,划分给牧民就近养殖马匹,搭建旅游接待点,供游客体验骑乘,还为贫困牧民发放了毡房、盛装马奶的器具,鼓励大家发展旅游业。

“我家几匹土马原先只用作养殖,现在让游客体验骑乘,不仅能给游客带来欢乐,我们钱袋也鼓起来了。”牧民巴哈提汗说。

贫困户马旦尼亚提·马那甫在工作队的协助下,在路边搭建了马奶销售点,靠出售马奶一个月收入达到2000多元。尝到甜头的他借钱买了2匹母马,每天早早就在路边搭建起旅游接待点。

今年,像马旦尼亚提一样搭建旅游接待点的牧民增加至16户。

工作队帮忙改良马种助力牧民增收

在打通旅游增收致富的渠道后,工作队利用自身优势,改良马种助牧民增收。

有着多年养马经验的牧民哈斯提尔在工作队的支持下从马场引进优质种公马,从单纯的生产出售马肉到现在的出售优良马驹和进行品种改良配种。

“改良马驹一匹可以卖到2.5万元左右,收入是本地土马的3倍多,我家每年养马的收入在15万元以上,这都得感谢驻村工作队的帮助。”哈斯提尔说。

通过示范带动,牧民养殖伊犁马和主动参加马匹品种改良的积极性空前高涨,目前已经生产优质马驹135匹。

“围绕马产业,我们计划3到5年内,将村里马匹存栏量提高到400匹,把良种率从60%提高到90%,扩大相关马产业的附加值,为农牧民增收。”吐拉克说。

(来源:亚心网)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