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格日勒:新时代为每一个奋斗者提供舞台

发布时间:2018-06-25 14:13:2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闫琛琛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金格日勒是阿拉善盟著名舞蹈家。1986年,17岁的他从内蒙古艺术学校毕业后就来到阿拉善盟民族歌舞团工作。

“这一部分的内容还需要再修改一下,这一部分的音乐再剪辑一下……”在摆放着成摞文件的办公桌边,阿拉善盟歌舞团副团长金格日勒正在认真审核新编排好的舞蹈视频。“我们已经开始着手为今年的‘文化旅游节’做准备,一定要在舞蹈节目上有创新,让老百姓们更喜欢我们的文艺演出。”金格日勒说。

金格日勒是阿拉善盟著名舞蹈家。1986年,17岁的他从内蒙古艺术学校毕业后就来到阿拉善盟民族歌舞团工作。30多年来,他先后创作出大量具有阿拉善地方特色和时代气息的舞蹈作品,参与策划、创作、编排了多台大型歌舞、电视晚会及歌舞剧、音乐剧等。他还先后斩获第七届华北五省区市舞蹈比赛创作银奖、第四届中国蒙古舞大赛暨内蒙古第四届电视舞蹈大赛作品铜奖、第十一届内蒙古自治区艺术创作“萨日娜”舞蹈奖、2017年第二届中国国际蒙古舞蹈艺术展演创作铜奖等众多荣誉奖项……金格日勒从一名专职舞蹈演员发展为集歌舞、教学、编创于一身的优秀演员和编导,为阿拉善盟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出色的舞蹈人才。

在金格日勒心中,老百姓喜欢的作品才是好作品。在众多舞蹈作品中,金格日勒最引以为傲的是2013年创作的女群舞《德吉》,该舞蹈是以土尔扈特民间舞蹈“萨吾尔登”的动律为基础,运用极具民族特色的服饰、银碗、铜壶等道具,展示了阿拉善地区的民俗文化,展现了阿拉善蒙古族妇女端庄大方、淳朴善良、热情奔放的性格特点。为了编排好舞蹈《德吉》,金格日勒多次深入图书馆、农牧区,去了解蒙古族妇女的生产生活习惯,去牧民家里体验她们的生活。为了抓住那些一闪而过的灵感,金格日勒经常创作到深夜,反复揣摩每一个舞蹈动作,创作《德吉》的时候,走路、吃饭、睡觉都在想怎么编排,走路的时候突然有灵感了,就赶快跳一下;睡觉时梦到一个动作,一睁眼就要赶紧记下来。”金格日勒说,“只有创作出精品,才能让老百姓品尝到实实在在的文化大餐。”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德吉》获得一致好评,并先后荣获2013年第十届全国舞蹈大赛优秀奖、第十一届内蒙古自治区艺术创作“萨日娜”舞蹈奖、2014年首届全国少数民族优秀舞蹈作品展演创作铜奖等多项荣誉。这些荣誉来之不易,不但是金格日勒多年来的付出与坚持,而且荣誉里充满了他对舞蹈事业沉甸甸的爱。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文艺工作者要在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用更多的文艺作品提振人心,送文艺‘种子’进基层,走好新的长征路。”面对新的征程,金格日勒感慨道:“艺术源于生活,也离不开百姓。事实证明,文艺工作者只有肩负起社会责任,扎根群众并服务群众,艺术之路才能越走越宽广,个人的艺术生命才能在奋斗中葳蕤长青。今后,我将更加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作品,创作出接地气、群众喜爱的作品,向着目标大步迈进。”

(来源:阿拉善日报)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