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25 10:12:29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大为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人们常用北京正北,多伦最美,来形容多伦县的美。确实,走进多伦大地,与会代表们感受到,多伦县不仅山美、水美,这里的项目也一样美。

在太仆寺旗纸塑制品加工产业园,一栋栋标准厂房拔地而起,让我们看见了太仆寺旗承接产业转移的丰硕成果;在多伦县规模化林场景观经济林建设项目区,目之所及,满目苍翠,让我们看到多伦县生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坚定决心;在边墙村和北村,因地制宜发展的蔬菜、药材等产业,让我们看到了两地可复制、可推广的扶贫模式……盛夏的骄阳映衬着发展的热潮,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展开,6月22至23日,在太仆寺旗和多伦县召开的锡林郭勒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场会上,一幅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多元发展、文化旅游业蓬勃兴起的图景向与会代表精彩呈现。

一天多的时间里,与会代表们入园区、进工地、访企业、看项目、学典型,一路走一路看,被各个大项目、好项目深深吸引,有的不断向企业人员询问情况,有的拿起手机拍起了新产品新项目。行进在太仆寺旗的工业园区,呈现在眼前的一幢幢现代化的工业厂房、一条条先进的生产流水线、一片片塔吊林立的在建工地,大家看到,红井源油脂公司由原来条件简陋的小规模作坊式生产,转变为今天设备工艺一流的现代化企业;草原白酒成为全区乃至区外有一定知名度的“金字”招牌;面对资源禀赋差的旗情,他们不等不靠、抢抓机遇,陆续引进了生泰尔中草药提取加工、佰惠生制糖等一批项目。正如盟委书记罗虎在现场点评时说的那样:“太仆寺旗的工业园区塔吊林立、车水马龙,一派热火朝天、生机盎然的景象,每次来都有新项目,每次来都有新变化,有的看、有看头。”

现在,通过一大批重点项目的强力支撑,太仆寺旗经济发展格局正在发生积极转变,第一产业由“一薯独大”,开始向种薯、甜菜、中草药、油料、冷凉蔬菜、饲草种植和优质肉牛养殖多元发展互为补充格局转换提升。第二产业由“一酒独大”,向“肉、酒、油、蛋、糖、药、塑”和高新技术产业多元支撑多点发力格局转变提升。第三产业由低端草原游为主,开始向高端观光休闲度假旅游、物流集散、电子商务、房地产开发多业并举、相互促进格局转变提升。

人们常用北京正北,多伦最美,来形容多伦县的美。确实,走进多伦大地,与会代表们感受到,多伦县不仅山美、水美,这里的项目也一样美。作为观摩点的多伦湖项目景区,就是其中之一。走进景区建设现场,呈现在与会代表眼前的是游客中心升级改造工程、平坦宽阔的路基路面建设项目、赏心悦目的木栈道和观赏林工程都已基本完工。据该旗负责人介绍,待酒店、售票中心等全部建设完成后,这里将形成集餐饮、住宿、购物、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中心,成为多伦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撑点。

如今,多伦县依托秀美风光、人文环境、地理位置等优越条件,旅游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先后获得了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绿化模范县等荣誉称号。

多伦县百万亩碳汇景观经济林工程同样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走进多伦大地,满眼的绿色。去年以来,多伦县按照“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力争5年再打造一个百万亩碳汇景观经济林工程,着力打造固基林业、景观林业、经济林业,实现“双百万”工程目标。

无论走进太仆寺旗边墙村,还是多伦县北村,都能看到他们依靠能人带动,依托产业发展,带领贫困人口脱贫的生动故事。边墙村通过产业支撑、合作社带动、金融扶贫支持、调优种养结构和发展思路,让村里的6个产业不断做大做强,走出了一条康庄发展之路。产业转型持续加快,民生红利持续释放,边墙村亮出的成绩单,让大家赞叹不已。而与边墙村200公里外的多伦县北村,又是另一种发展模式,他们通过推行“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实现了党组织引领合作社发展、党员带动群众致富、合作社牵动农户增收的发展局面,成为多伦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可复制推广的发展模式。

通过现场观摩学习,与会代表们亲身感受到了两地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感受到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压力,也进一步激发了抓项目、搞建设的热情,坚定了强动能、促发展的信心。锡林浩特市委副书记、市长郭轶杰说:“通过一天多的观摩,能够感受到两地巨大的发展变化,下一步我们要结合锡林浩特实际,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危机感,进一步找准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紧紧抓住落实这个关键,力争在高质量发展上有新突破。”乌拉盖管理区管委会主任于海成说:“通过参观学习,感觉两地的重大项目非常好,符合产业政策,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回去以后,要在产业规划、产业设计等方面认真学习借鉴他们的好经验、好做法,使乌拉盖管理区在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新作为。”锡林郭勒盟经信委主任张怡说:“多伦县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们要学习他们脚踏实地、激情做事的作风,抓好企业运行、项目发展、园区建设等工作,为全盟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