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亮丽风景线上的璀璨明珠

2018-06-22 08:59:24 | 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 | 作者:李秀才 | 责任编辑:阿艺思
摘要:乌拉盖管理区始终把生态建设与保护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坚持保护与建设并重,建立完善基本草原保护、草畜平衡等生态保护制度,将基本草原、林地、水域、湿地等重要生态功能区和生态敏感区、脆弱区等划入生态红线,实行环保刚性约束,努力从源头上保护好草原生态环境。如今,“天边大草原·纯美乌拉盖”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生态品牌。

近年来,乌拉盖管理区以打造成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上的璀璨明珠为目标,奋力谱写生态文明保护与建设新篇章。

该管理区拥有658万亩原生态草甸草原,占辖区总面积的87.5%,生长栖息着500余种野生草本植物和众多种类的野生动物,是自治区范围内保存较完好的天然草原之一,也是一座丰富的物质基因宝库。境内有原始次生林12.7万亩,湿地保护区472平方公里。自治区最长内陆河——乌拉盖河纵贯全境,建有总库容2.5亿立方米的国家大Ⅱ型水库一座,水资源约占我盟总储量的三分之一。保护好乌拉盖草原物种多样性、生态多样性,对于维护周边地区生态安全、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及开展科学研究,都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近年来,该管理区始终把生态建设与保护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坚持保护与建设并重,建立完善基本草原保护、草畜平衡等生态保护制度,将基本草原、林地、水域、湿地等重要生态功能区和生态敏感区、脆弱区等划入生态红线,实行环保刚性约束,努力从源头上保护好草原生态环境。

该管理区坚持把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作为“牛鼻子”来抓,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硬杠杠”,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把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作为“再生术”,不断巩固和扩大保护建设成果。把加强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大战役”,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把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作为“保护伞”,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通过综合施策,实现了以1%的土地开发换取99%的生态保护,天然草原植被10年平均高度、盖度、产量分别保持在20厘米、67%、136公斤左右,均高于全区、全盟平均水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该管理区在全力做好生态保护的同时,也在大力推进城镇化建设,为广大居民创建整洁、美观、宜居的人居环境。去年建成区绿化面积237万平方米,公园绿地面积73.7万平方米,栽植各种花草面积11.05万平方米,栽种景观树、常绿树等各种苗木29609余株;今年绿化总面积140万平方米,种植植物物种共计55种。截至6月初,已栽植各种苗木728202株,完成种植景天、马莲、萱草、鼠尾草、委陵菜等地被共计38364平方米,完成播种草坪波斯菊18000平方米。城镇绿化覆盖率近5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8平方米。

如今,“天边大草原·纯美乌拉盖”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生态品牌,优美的草原生态环境,成为该管理区群众生活的增长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和展现生态环保和改革发展的形象窗口。

(原标题:打造亮丽风景线上的璀璨明珠——乌拉盖管理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