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图片>

桑杰本唐卡艺术展国博开幕:56幅扛鼎之作寓意民族团结一家亲

2018-05-27 16:02:41 | 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 | 作者:苏文彦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5月27日,由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国家民族画院主办的桑杰本唐卡艺术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百余位来自藏学界、艺术界等相关领域的各界人士出席开幕式。

中国网草原频道5月27日讯(记者 苏文彦)5月27日,由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国家民族画院主办的桑杰本唐卡艺术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百余位来自藏学界、艺术界等相关领域的各界人士出席开幕式。

桑杰本唐卡艺术展开幕式现场(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开幕式上,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理事长程路,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民族画院院长王林旭,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何家英,国家民族画院唐卡艺术研究院深圳分院院长杨伟程以及本次展览艺术家、国家民族画院唐卡艺术研究院执行院长桑杰本先后致辞。

桑杰本唐卡艺术展开幕式现场(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开幕式后,与会嘉宾一同参观了唐卡艺术展展品。

开幕式后,与会嘉宾参观唐卡艺术展(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据了解,本次展览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助力民族复兴中国梦”为主题,展现桑杰本唐卡创作的精湛技艺和西藏非遗传承保护的现状,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参与唐卡的传承与保护。展览展出了唐卡大师桑杰本精心绘制的56幅唐卡作品,寓意中国56个民族亲如一家。

展览现场展出的桑杰本唐卡作品(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此次展出的唐卡作品涵盖了彩唐、红唐、黑唐、金唐等多个唐卡艺术门类,精致的线条、雍容的造像、精细的布局、艳丽的色彩使观展的观众无不陶醉在这门独具特色的民族绘画艺术中。

观众被精美的唐卡吸引,纷纷拿出手机拍照(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理事长程路在观展后表示,今天在这座国家艺术殿堂里举办桑杰本唐卡艺术展,本身就是中华民族大文化繁荣和昌盛的表现,是盛世所应有的文化繁荣,是一场“盛世佳话”。

著名画家、收藏家叶星生(左)向唐卡作者桑杰本赠送书法作品(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著名画家、收藏家叶星生曾经拜原十世班禅画师、勉萨画派第六代传人西洛为师学习唐卡艺术,他在观展后表示,此次展览最大的特点是三个“新”:“一是内容新,有些内容是我前所未见的;二是形式新,技法全面,唐卡所有的方法都用到了;三是思路新,敢于在传统唐卡基础上创新。”展出作品既有浓郁的藏式风格,又有国画重彩的风格,一边雅致,一边梦幻。

中国社会科学院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降边加措(左)现场观展并与唐卡作者桑杰本合影(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桑杰本现为国家民族画院唐卡艺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他出生于热贡艺术之乡——青海省同仁县吾屯村,自幼跟随热贡地区享有“四大天王”之称的尖木措大师学习藏传佛教传统绘画及泥塑雕刻。

桑杰本在工作中(资料图)

经过数十年潜心钻研、博采众长,桑杰本在传承热贡特有的传统技艺基础上吸收现代国画、西方绘画营养,融入其他画派的艺术手法,形成了胸怀大气、独具特色的艺术风格。他积极投身“中华民族一家亲”大型美术创作工程,组织创作了巨幅唐卡长卷《一代宗师十世班禅》,聚焦中国梦时代主题,通过精彩的故事、鲜活的语言、丰满的形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为促进民族文化交流、展示民族文化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蒙古族青年歌手、长调传承人、陆军政治工作部文工团独唱演员乌英嘎(左),蒙古族歌手、“苍狼白鹿”乐队主唱青格(右)现场观展,并与唐卡作者桑杰本合影(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桑杰本表示,唐卡是世界上最繁复的工笔画,自己从八岁开始学习唐卡,至今已经有44年了。40多年来他一直坚守着中华民族的优秀民族文化,也坚信今后一定能继续保护、传承并将唐卡发扬光大。

展览现场展出的桑杰本唐卡作品(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唐卡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重要成员——藏族独具特色的宗教绘画艺术形式,是一种装裱在锦缎织物上的艺术品,已有一千多年历史,题材涉及宗教、历史、政治、人文、科技等方面,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和独特的艺术风格,被称为藏民族的“百科全书”。

展览现场展示的传统唐卡颜料,使用红珊瑚、青金石、绿松石、金箔等珍贵原材料精心研磨(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传统唐卡使用金、银、珍珠、玛瑙、珊瑚、松石、孔雀石、朱砂等珍贵的矿物宝石和藏红花、大黄、蓝靛等植物颜料,经几百年的岁月仍能保持色泽艳丽明亮。按照传统,绘制一幅唐卡需要进行绘前仪式、制作画布、构图起稿、着色染色、勾线定型、铺金描银、开眼、缝裱开光等一整套工艺程序。 2006年,唐卡被列入我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展览现场展出的桑杰本唐卡作品(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热贡”在藏语中意为“金色谷地”。地处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的同仁地区在藏语中也被称为“热贡”,因孕育了伟大的“热贡艺术”而闻名遐迩。热贡艺术门类繁多,包括绘画(唐卡、壁画)、堆绣、雕塑(木雕、泥雕)、建筑等,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宗教、历史、民俗、文艺等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从十五世纪开始逐渐形成独具特色的艺术风格,是青藏高原藏汉文化交融的结晶。

展览现场展出的桑杰本唐卡作品(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据了解,本次展览由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国家民族画院主办,深圳嘉长源集团有限公司、国家民族画院唐卡艺术研究院、天雨飞翔(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嘉长源国际文化创客产业园、国家民族画院唐卡艺术研究院深圳分院协办,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北11展厅展出至6月7日。

展览吸引了许多对唐卡艺术充满兴趣的观众(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