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外地游客眼中锡林郭勒6大误区

2018-06-05 11:31:16 | 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 | 作者:宋晓波 | 责任编辑:阿艺思
摘要:锡林浩特就是锡林郭勒?锡林郭勒都是草原,都住蒙古包?锡林郭勒人都会说蒙语并且说的都一样?锡林郭勒的人都会男儿三艺?这些误区,你有过吗?

误区一、锡林浩特就是锡林郭勒

正解:很多外地游客认为锡林浩特市就是锡林郭勒盟,在这里告诉大家,锡林郭勒盟包括2个市(锡林浩特市和二连浩特市)、一个县(多伦县)、一个管理区(乌拉盖管理区)九个旗(正蓝旗、太仆寺旗、正镶白旗、镶黄旗、阿巴嘎旗、西乌珠穆沁旗、东乌珠穆沁旗、苏尼特左旗、苏尼特右旗),所以锡林浩特市只是锡林郭勒盟政府所在地,类似于内蒙古自治区的首府呼和浩特市一样。

  误区二、锡林郭勒偏远落后

正解:经常看到一些购物平台,邮寄地址显示锡林郭勒盟偏远地区不包邮。其实偏远只是代表着距离,并不能代表落后,很多人一说偏远就会想到落后,实则锡林郭勒盟有两个对外口岸,一个是二连浩特市口岸,一个是东乌珠穆沁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走的都是国际贸易路线。另外,飞机、火车、客运、四通八达,距离首都北京才300公里左右,旗、县、市的城市绿化已经位列前茅,年均旅游收入持续增长,成为全国各地游客的旅游胜地。

  误区三、锡林郭勒都是草原,都住蒙古包

正解:锡林郭勒草原是驰名中外的天然草牧场,草原总面积2.95亿亩,占全盟总土地面积的97.3%,其中可利用草场面积为2.67亿亩。境内有全国唯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纳入国际生物圈监测体系的草地类自然保护区--锡林郭勒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草原覆盖面积虽大,但是也不是全是草原,高楼大厦、灯火通明,城市的建设在这片草原上飞速发展着,草原和蒙古包一样,都是锡林郭勒的生态特色,除了牧区一些传统游牧民,蒙古包现在是旅游住宿的休闲之选了。

   误区四、锡林郭勒人都会说蒙语并且说的都一样

正解:这个听不懂的人,可能都会觉得说的一样,实则每个地区蒙语细节上是有差别的,锡林郭勒盟、赤峰方言相似,通辽、兴安盟方言相似,而它们中间也有着微小的差别的。就按日常生活中最常用的:“我做不到、我能做到”,锡林郭勒盟、赤峰地区人们用蒙语通常会说《得勒会、得勒呢》而兴安盟、通辽等地区用蒙语通常会说《夭老会、夭老呢》再有就是“小孩子”锡林郭勒盟、赤峰地区人们用蒙语通常会说《合乎合德》而兴安盟、通辽等地区用蒙语通常会说《䀚嘎》这种方言上的差距还有很多。

  误区五、锡林郭勒的人都会男儿三艺

正解:不是锡林郭勒人就都会男儿三艺,骑马、摔跤、射箭,真的就像钢琴、吉他、小提琴等才艺一样,是需要付出努力学习的哦!

  误区六、顿顿饭都吃肉、喝酒

正解:古代传统游牧民族是真的那种过着游牧的生活,由于天气寒冷或一些自然因素,导致牧民需要食用大量肉食和烈酒,现在都已经21世纪了,无论牧民还是城市的人饮食习惯都大大改变。虽然仍旧会吃肉喝酒,但更注重身体的健康度,会适量食用。

    来源:锡林郭勒盟旅游发展委员会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