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蓝旗金色的花海——金莲川

2018-05-31 21:38:18 | 来源: 内蒙古旅发委 | 作者: 博乐歌 | 责任编辑:阿艺思
摘要:历史上元代著名的金莲花草原,水草丰美,牛羊成群,是元代鼎盛时期的陪都,也是蒙古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今天生活在金莲川草原上的察哈尔人是成吉思汗黄金家族大汗的驻帐部落,他们的民俗风情在蒙古文化中最具代表性。

春夏就是看花的季节,每个月份都会有不同的花开放。那么六月到了,我们又可以去欣赏哪一朵醉人的花儿呢?没错,就是花开花落八百年的金莲川,那里有最美的金莲花。

金莲川最早见于《地理志》:“桓州曷里浒东川更名金莲川”,元代耶律铸在《龙和宫赋》注:“金莲川即山北避暑行宫,五月祭龙且避暑。” “金莲川”得名于金世宗(公元1161——1189),当年他策马来到这里时,满川耀眼的金莲花正在盛开,他从“莲者连也”,取金枝玉叶相连之意,遂更名为金莲川。金莲川草原东西长60公里,南北宽约20公里,正蓝旗闪电河两岸的金莲花午前为花蕾,午后为花瓣,花大色黄,每年7月至8月是金莲花盛开的季节。金莲川草原曾经是辽、金、元三代帝王的避暑胜地。成吉思汗亲征漠南时,也曾在金莲川凉陉驻扎避暑,修整军队。

历史上元代著名的金莲花草原,水草丰美,牛羊成群,是元代鼎盛时期的陪都,也是蒙古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今天生活在金莲川草原上的察哈尔人是成吉思汗黄金家族大汗的驻帐部落,他们的民俗风情在蒙古文化中最具代表性。

北依龙岗南为平坦的金莲川草原,每到夏季草甸上开满了金莲花,炎热的夏天,这里气候凉爽宜人。

金莲花是草原上灵动的信使,她们将夏日时光的味道传遍整个草原,在柔风中诉说着天地的美好。此刻,金莲花怒放着,将土壤中冰雪的滋润幻化成娇艳,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就在金莲花盛开的时候,一群群牛羊也赶来了,经历长途跋涉而来的牛羊,一头扑进金莲花开的草原,就好像滚落到了传说中的天堂。

金莲花如此的吸引人,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赏,慢慢地就有人打起了采摘金莲花的歪主意。据说金莲花的花瓣晒干之后,可以作为茶饮,清热解毒,也会给人带来一丝草原的鲜香。但是,在自然保护区,一花一草都应该得到人们精心的呵护,即使她们开放得那样肆意,那样铺展。于是很快,那些真正热爱金莲花的人们开始阻止个别打歪主意的人,金莲花才没有遭到采摘,依旧自由自在地绽放在金莲花草原的蓝天下。

这个夏天,一起来看金莲花吧。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