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最美的时节,发现最美的锡林郭勒

2018-05-31 21:39:43 | 来源:内蒙古旅游发展委员会 | 作者: | 责任编辑:阿艺思
摘要:2012年6月29日,第36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讨论并通过将中国元上都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境内有原始草原、湖泊、湿地、白桦林、芍药沟、黄花沟等独特的草原风光自然景观和布林庙、农乃庙、成吉思汗边墙、固腊卜赛汗国际敖包等历史文化遗迹,还有独特的乌珠穆沁部落蒙古族民俗风情文化。草原最美的时节,跟随草原梦,一路向北,发现最美的锡林郭勒。

锡林郭勒,草原辽阔,有着多种多样的草原风貌。境内有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国际生物圈网络的国家级草原自然保护区——锡林郭勒草原自然保护区,是世界闻名的大草原之一,也是我国四大草原:内蒙古草原的主要天然草场。

草原最美的时节,跟随草原梦,一路向北,发现最美的锡林郭勒。

乌珠穆沁草原

乌珠穆沁草原位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东北部,总面积7万多平方公里,比海南省全省的总面积还要大出许多,是全国最为典型的温带草原。

摄影/包常青

“乌珠穆沁”系蒙古语,可译为“采摘葡萄者”。据历史记载,乌珠穆沁部落早在13世纪就生活在中国新疆北部与蒙古国边界阿尔泰山脉葡萄山一带,17世纪中叶迁至这片风水宝地。

摄影/李波

乌珠穆沁草原保持着原生态的草原风貌。白云悠远、溪水潺潺。纵马驰骋的牧人、白如云絮的羊群和星罗棋布的蒙古包,构成了一幅美不胜收的古朴画卷。悠扬的乌珠穆沁长调、斑斓的乌珠穆沁服饰、传统的蒙古搏克、古老的游牧文明,展示了源远流长的乌珠穆沁文化。

摄影/张明友

乌拉盖草原

《狼图腾》拍摄地乌拉盖草原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天然草原,属森林草原向典型草原过渡地带,以典型草原为主,草原可利用面积4618平方公里。动植物种类繁多,野生植物500多种。气候属半湿润、半干旱大陆性气候,气温低,冷季较长,年均气温为-0.9℃,水资源丰富。

境内有原始草原、湖泊、湿地、白桦林、芍药沟、黄花沟等独特的草原风光自然景观和布林庙、农乃庙、成吉思汗边墙、固腊卜赛汗国际敖包等历史文化遗迹,还有独特的乌珠穆沁部落蒙古族民俗风情文化。

摄影/裴国庆

元上都正蓝旗

元上都遗址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国元代都城遗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蓝旗旗政府所在地东北约20公里处,闪电河北岸。由我国北方骑马民族创建的这座草原都城,被认定是中原农耕文化与草原游牧文化奇妙结合的产物,史学家称誉它可与意大利古城庞贝媲美。2012年6月29日,第36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讨论并通过将中国元上都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正蓝旗金莲川草原景区

金莲川草原东西长60公里,南北宽约20公里,闪电河两岸的金莲花午前为花蕾,午后为花瓣,花大色黄,每年7月至8月是金莲花盛开的季节。金莲川草原曾经是辽、金、元三代帝王的避暑胜地。今天生活在金莲川草原上的察哈尔人是成吉思汗黄金家族大汗的驻帐部落,这里的民俗风情是蒙古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这里的语音被确定为整个蒙古民族的标准语音。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