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要闻>

科技部“西藏边远乡镇草牧业技术集成示范”项目在日喀则落地

2018-05-31 10:03:57 | 来源:中国西藏网 | 作者:李喜元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近日,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拉孜县吉荣村迎来了中科院拉萨农业生态试验站选派的农业专家。他们此行的目的是负责指导吉荣村农牧民群众开展科技部中央引导地方专项——“西藏边远乡镇草牧业技术集成示范”项目饲草播种工作。

近日,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拉孜县吉荣村迎来了中科院拉萨农业生态试验站选派的农业专家。他们此行的目的是负责指导吉荣村农牧民群众开展科技部中央引导地方专项——“西藏边远乡镇草牧业技术集成示范”项目饲草播种工作。


饲草播种现场

该项目是由中科院拉萨农业生态试验站具体承担,其实施内容按照“农牧民—合作社—基地”的产业运作模式,扶持专业合作社,建立牧草品种筛选实验基地,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吉荣村作为该项目实施地点之一,主要目标任务是示范种植燕麦单播、燕麦+豌豆混播种、青饲玉米以及适宜藏鸡饲养的菊苣等饲草220亩;建立牧草品种引种筛选基地50亩,开展引种筛选试验,筛选出适合当地气候与土壤条件的优质牧草1-2种。


饲草播种现场

为组织实施好该项目,中科院拉萨农业生态站已提前将实施该项目的饲草种子、化肥、地膜等物资运抵吉荣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按照每户种植亩数将种子等物资提前分配到各农户手中,并组织农牧民群众对饲草种植的土地进行了平整和灌溉。中科院拉萨农业生态站一行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牧民群众科学施肥、科学播种等相关技术。农牧民群众根据专家的技术指导,开始播种。此次播种工作计划3天完成,中、后期的田间管理全部依托中科院拉萨农业生态站开展。


饲草播种现场

吉荣村耕地面积大,农业是支撑本村经济建设与发展的重要产业,但村种植的农作物主要以青稞、油菜为主,农作物产品结构较为单一;所生产的青稞、油菜销路狭窄,主要是自食自用,农产品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该项目的实施为本村农作物产品结构调整、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原标题:科技部“西藏边远乡镇草牧业技术集成示范”项目在吉荣村正式落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