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马 踏雪奔来(美丽中国·冬日有约)

2018-05-27 18:19:43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1月底,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乌珠穆沁草原,骑手们挥舞着套马杆,在马背上飞身驰骋,于茫茫白雪中掀起飞溅的雪花。
蒙古马 踏雪奔来(美丽中国·冬日有约)

  奔腾的蒙古马(和 平摄)

  奔腾的蒙古马(和 平摄)

  套马活动(和 平摄)

“套马的汉子你威武雄壮,飞驰的骏马像疾风一样。”1月底,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乌珠穆沁草原,骑手们挥舞着套马杆,在马背上飞身驰骋,于茫茫白雪中掀起飞溅的雪花。这一匹匹奔驰的骏马,就是著名的蒙古马。它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军马种类之一,2000年被列入我国畜禽品种资源保护名录,具有耐寒、抗病力强等特性,能在零下40多摄氏度的极寒条件下生存。不同于牛羊,蒙古马通常只吃新鲜的草尖,而且不同季节吃不同的草,一般牧民无法圈养。随着近些年草场退化,骑兵退出历史舞台,蒙古马数量不断下降,本世纪初降到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最低水平。作为蒙古马的摇篮,锡林郭勒盟近年来加强蒙古马的保护培育,科学规划草场,建立生态保护区,指导牧民在划定草场内适度放牧;大力发展专业牧草种植,并开始从蒙古国进口牧草,保障冬季马匹草料充足。锡盟建设白音锡勒、毛登牧场等良种马培育基地,引进优秀品种不断改良蒙古马品种。截至2015年,全盟蒙古马饲养量超过15.14万匹,恢复到近30年来最好水平。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