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航拍第一人:诺敏·何

2018-05-27 18:19:20 | 来源:正北方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诺敏·何,男,蒙古族,1959年08月生于呼和浩特,祖籍前郭尔罗斯,1982年1月毕业于内蒙古民族大学物理系(本科,77级82届);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民航总局颁证飞行员,中国驾机摄影家。
内蒙古航拍第一人:诺敏·何

诺敏·何

诺敏·何

诺敏·何,男,蒙古族,1959年08月生于呼和浩特,祖籍前郭尔罗斯,1982年1月毕业于内蒙古民族大学物理系(本科,77级82届);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民航总局颁证飞行员,中国驾机摄影家。

诺敏·何航空摄影方式:独自一人驾驶飞机,采用左手驾机右手持相机在空中摄影,并可在天上直接取景构图创作,根据创作随时调整飞行高度、角度,同时根据创作,在飞行的同时进行焦距、光圈、曝光速度的调整。难度虽大,驾轻就熟。被誉为国宝级人物。

各人简历:

北京奥运火炬手;

独自一人驾驶飞机传递奥运火炬世界第一人(2008.06.01);

左手驾机右手摄影职业全球唯一人;

中国私驾持证飞行员(2700多架次);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

中国驾机摄影家;

中国轻型飞机夜航第一人(2006.06和2007.08两次);

内蒙古摄影家协会荣誉主席(2014.05);

内蒙古摄影家协会授予“航空摄影大师”称号(2014.05);

悬挂国旗飞行祝福北京喝彩奥运(2008.06.01);

悬挂国旗飞行庆祝建国60周年(2009.09.28);

悬挂党旗飞行庆祝共产党90周年(2011.07.01);

悬挂党旗飞行喜迎十八大(2012.09.18);

国家一级广告创作(正教授,中国获此职称第一人 2000年);

国家二级电视导演(1995年);

内蒙古文创艺术系列高级评审;

飞行航拍经历:

2005年6月7日,为实现童年的飞行梦想开始学习飞机驾驶。

2005年9月17日,放单飞(教官梁建英,前空军总参谋长梁朴之子。诺敏·何单飞之

后,梁建英再也没有带过学员)。

2005年9月17日购买MF-3C飞机;

2005年9月27日,在呼和浩特举办航拍内蒙古首飞仪式。

2005年10月22日,参加中国首届航空运动会(江苏南通),获得第四名。

2006年自驾飞机航拍呼和浩特和林格尔县全境。

2006年6月,为配合CCTV-5《体育人生》栏目采访要求,驾驶MF-3c飞了一个夜航,创造了此型飞机首度夜航的纪录。

2006年11月8日自驾飞机航拍黄河太极湾、黄河双龙湾、黄河老牛湾、黄河阴阳湾等等(发生重大飞行事故,机毁人伤)。

2006年9月自驾飞机航拍内蒙古巴彦淖尔盟的农民送番茄车队

2007年03月23日-28日在内蒙古美术馆举办“诺敏·何首次航空摄影展”。业内人士称,此次影展从规格和到场人数上都是空前的。

2007年自驾飞机航拍内蒙古鄂尔多斯全境。

2007年8月航拍成吉思汗陵;

2007年8月,为航拍成吉思汗陵夜景,再度驾驶MF-3C进行了一次夜间飞行,刷新自己创造的此型飞机首度夜航的纪录。

2007年自驾飞机航拍内蒙古乌海全境。

2008年是奥运年,06月01日,为配合CCTV奥运频道采访,蒙古族奥运火炬手,飞行员、航空摄影人诺敏何脚踏蒙古靴,身着蒙古族盛装,右手驾驶飞机,左手高举奥运祥云火炬,同时飞机上方飘扬五星红旗,在内蒙古的蓝天白云中翱翔,以表达对北京的祝福和对奥运的喝彩(CCTV多次报道)。此次飞行为世界奥运火炬传递史上创造了一个全新的纪录,也在世界航空运动史上创造了一个全新的纪录。(可收看相关视频)

2008年6月21日,再度航拍黄河太极湾。

2008年自驾飞机航拍内蒙古阿拉善全境。

2008年10月,深入内蒙古东风航天城内航拍额济纳旗旧址(距神七发射塔架仅10公里)

2009年自驾飞机航拍内蒙古锡林郭勒全境。

2009年是祖国母亲60华诞大庆年,9月28日,为祝福祖国母亲60华诞,诺敏何的飞机上高挂五星红旗,左手驾机、右手摄影,成功航拍了锡林郭勒东乌旗境内的母亲湖 ( 额吉淖尔),以表达对祖国母亲的热爱和祝福,诺敏何在内蒙古的蓝天中高喊:“祝祖国母亲生日快乐!”。(额吉淖尔是中国唯一的母亲湖)

2010年自驾飞机航拍内蒙古呼伦贝尔全境。

2010年6月,航拍中俄边境界河额尔古纳河。

2011年6月8日,第三次航拍黄河太极湾;

2011年自驾飞机航拍赤峰市全境

2011年的首飞仪式上(5月27日),悬挂党旗进行飞行展示,已表达对党的热爱。

2011年07月01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再次在飞机上悬挂党旗进行飞翔;

2011年航拍内蒙古正蓝旗那达慕开幕式;

2011年8月航拍辽宁葫芦岛市比基尼节开幕式;

2011年9月航拍内蒙古阿尔山7个天池9个堰塞湖。

2012年自驾飞机航拍乌兰察布市全境;

2012年11月27,开始学习旋翼机驾驶;

2012年9月至10月自驾飞机航拍内蒙古阿尔山7个天池9个堰塞湖,阿尔山城区及飞机场;航拍内蒙古鄂托克前旗3000匹马入场的赛马节;航拍乌海市城市建设;航拍阿拉善千载难逢、千秋伟业、千金难买的黄河分洪渠工程;航拍内蒙古阿拉善越野e族沙漠越野比赛;航拍阿拉善贺兰山。

2013年自驾飞机航拍通辽市全境;

2013年7月25购买旋翼飞机;

2013年9月28自己给自己放单飞

2014年6-7月航拍兴安盟全境;

2014年8-9航拍呼和浩特市全境;

2014年9月航拍巴彦淖尔市全境。

1.摄影作品发表:

《人民画报》、《中国摄影家》、《中国摄影》、《大众摄影》、《航空知识》、《索伦嘎》、《环球人物》、《三联周刊》、《锦绣》、《人于与生物圈》、《户外装备》等

2.摄影成就奖(组织奖):

《鸟瞰额尔古纳河》获第23届中国华北摄影艺术节金奖;

《金河》获中国摄影报一级收藏奖;

《雪地莫日格勒河》获魅力内蒙古全国摄影艺术节金奖

《黄河太极湾》获上海世博摄影艺术展金奖

《黄河太极湾》获联合国摄影艺术展金奖

诺敏·何自驾飞机航拍内蒙古是一个壮举,他用自己生命和自己的特殊方式赞颂着美丽壮阔的内蒙古。自2006年开始至今,已经坚持航拍内蒙古9个年头了。

有人说:“诺敏·何正在无意中拓展了人类的能力。”能左手驾机、右手摄影的人在这个世界上只有他一人,并在飞行史上创造了许多个第一,他是内蒙古的骄傲,他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他的勇气和精神、他的行为和技能是人类文明的拓展,而他的目标仅仅是用俯瞰的角度向全世界展示壮美的内蒙古。

2006年开始,诺敏何自己导航、左手驾驶飞机,右手任意角度进行职业摄影(一人同时任驾驶员、领航员和摄影员的“三能航拍人”),可直接用眼睛取景,因而得以实现空中创作,使艺术航拍成为可能。又由于是手持相机航拍,所以可以任意角度取景,因而航拍效率极高,曾创造过起飞到降落的十分钟内航拍121张可用照片记录。2009年开始,诺敏何还能边进行侧滑快速降低高度边进行连续摄影。

诺敏何要感谢的人很多,最要感谢的人是父母,他们不仅仅给了他生命,更主要的父亲的影响潜移默化地改变了他的志趣,母亲默默的支持实现了自己的理想。当然还要感谢的人就是邓小平。而且要感谢两次。1977年,高中毕业的诺敏何没有下乡就参加了“文革”结束后的第一次高考并考入大学。1992年,小平“南巡讲话”,已经工作十年的诺敏何更加坚定了“下海”的决心。如果改革开放成果还有遗漏的话,诺敏 何就是一个典型例子。没有改革开放,快50岁的诺敏何怎能学开飞机、买飞机、建自己的飞机场和自驾飞机搞航拍?从心里感谢邓小平!甚至要感谢一辈子!

60年代,诺敏何的父亲由于喜欢摄影,省吃俭用,买了一架上海产的“单眼扣”照相机,从那以后,童年的诺敏何就看着爸爸拍照片、洗照片,当白色的相纸在红色灯光下的显影液中慢慢出现图像时,诺敏何被深深地吸引了,这样也就潜移默化地跟随父亲学习摄影。很小时侯,父亲开始订阅《航空知识》和《大众电影》两本杂志,因为爸爸也是航空迷和电影迷,其实爸爸也有成为电影演员的梦想。爸爸在年轻的时候非常帅气,用今天的眼光看也是一个是数一数二的靓仔(可看其年轻照片)。那个时候,爸爸也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制作航空模型,记得爸爸买了两台烧混合油(乙醚、酒精和麻油)的特别小的单缸压燃式发动机,爸爸自己设计制作有动力的模型飞机,并在父亲的带领下制作航模。(在我的印象中,父亲是个天才,他什么都会。他小的时候,只有七岁,他就自己做了一把二胡,别人唱什么他就能拉什么,上学的时候,他能用烧水的水壶吹冲锋号和各种号乐曲子。)由于一个月才能看到一期杂志,所以等待杂志的到来也是一段段美好的时光。也因此,每本杂志看了又看,《航空知识》的内容几乎能倒背如流,因此,从小就有丰富的航空知识。中学“选飞”进三强,由于还要三选一惨遭淘汰。中学时从事地震测报工作三年,任地震测报组长团支部书记,成功预报唐山地震,校长代表地震测报组参加1977年北京全国地震会议。大学期间发明无能源塔式太阳能定日镜系统获奖并得到科委资金支持。

参加工作后,结束了四年半的教师生涯后,从事了较长时间的职业摄影和导演工作(但最终还是退出公职,92年),1995年获得国家二级导演职称,2000年获得国家一级广告创作职称(正教授,是中国第一个由国家人事部门授予该职称者),内蒙古摄影家协会会员,任内蒙古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内蒙古摄影家协会荣誉主席;内蒙古摄影家协会授予“航空摄影大师”称号(2014.05)。2001年至2007年担任内蒙古文创艺术系列高级职称评委。

为实现童年的飞行梦想,即将50岁的诺敏何,为了有一个无憾的人生,40多岁的他于2005年月06月07日开始学习飞机驾驶,终于实现了童年的一个自己驾驶飞机翱翔蓝天的梦想。同年09月17日放单飞和购买飞机;同年09月27日在呼和浩特和林格尔成功举行首飞仪式,同时,和林格尔县委支持开工修建自己的机场;同年10月22日参加全国首届航空运动会,获得第四名。2006年5月开始了航拍内蒙古的壮举,并意外发现自己有左手驾驶飞机的能力,因而得以左手驾驶飞机右手持相机摄影、并可用眼直接取景构图,使空中创作成为可能。成功航拍几十个景点上万幅航空摄影照片及很多录像资料。

2008年05月23日右手驾驶飞机左手传递自己制作的火炬,以表达对北京的祝福和对奥运的喝彩(CCTV多次报道)。

2008年是奥运年,06月01日,为配合CCTV奥运频道采访,蒙古族奥运火炬手,飞行员、航空摄影人诺敏何脚踏蒙古靴,身着蒙古族盛装,右手驾驶飞机,左手高举奥运祥云火炬,同时飞机上方飘扬五星红旗,在内蒙古的蓝天白云中翱翔,以表达对北京的祝福和对奥运的喝彩(CCTV多次报道)。此次飞行为世界奥运史上创造了一个全新的纪录,也在世界航空运动史上创造了一个全新的纪录。

左手驾机右手摄影的诺敏何将爱好和事业有机结合:热爱飞行成为职业飞行员;热爱摄影成为职业摄影师,并成为左手驾驶飞机,右手任意角度职业摄影师,是名副其实的中国航拍人。

●据业内人士称:诺敏何世界上唯一左手控制飞行、右手任意角度拍照、可在空中直接构图完成创作的飞行职业摄影师,为中华民族争了光。

●2007年04月04日至05日,诺敏·何有幸参加了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首届“阿里克西亚国际新闻研讨班”,课下时间和美国人进行了交流。美联社前摄影部主任文·阿尔比索(Vin Alabiso)对诺敏·何说:“像你这样航拍的人在我们美国也没有,估计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人,很欣赏你的作品,但要注意安全!........” (注:诺敏·何航拍特点:单人驾驶飞机,左手驾机,右手拍照,并可以在空中直接用眼睛取景构图,真正实现空中创作。)

2008年成为奥运火炬手,是呼和浩特第121号火炬手,07月08日在呼和浩特地面传递;

2008年航拍阿拉善全境;

2008年09月19日-24日《蒙古族奥运火炬手诺敏·何自驾飞机摄影展》在平遥国际摄影节中展出,受到中外专家好评,许多外国摄影家为他竖起两个大拇指;

2008年诺敏·何荣获“感动呼和浩特人物(三十佳)”称号;

2009年01月17日,在内蒙古摄影家协会年会上,诺敏·何荣获摄影特别贡献奖。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连辑先生为诺敏·何颁发“摄影特别贡献奖”;

2009年04月08日,在内蒙古摄影家协会举行一个简单仪式,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王悦先生和内蒙古摄影家协会主席额博先生为诺敏·何颁发协会副秘书长聘书;

2009年7月18日-08月10日在中国摄影家协会阳光厅举办了“ 诺敏 何驾机航拍内蒙古摄影展”;

2009年航拍锡林郭勒草原和河流;

2009年航拍呼伦贝尔莫日格勒河(老舍先生称其为“天下第一曲水”)和海拉尔河。

●2008年09月19日,法国摄影师KANJO说:“你正在做一个不可思议的事情,非常了不起!”

●中国首位驾驶超轻型飞机成功夜航的飞行员2006年06月27日晚,为配合中央电视台采访,诺敏·何成功进行一次夜航飞行;2007年08月07日为航拍成吉思汗陵夜景进行了一次夜航。

●奥运会火炬传递史上唯一自驾飞机传递火炬的人(2008年06月01日);

●为庆祝祖国母亲60华诞,飞机上高挂五星红旗,驾机航拍母亲湖(额吉淖尔)(20090928)

●中国航空史上第一个穿少数民族服装驾驶飞机的飞行员;

●中国航空史上第一个当年学驾驶飞机就参加航空运动会的飞行员(获得第四名);

●中国航空史上在航运会上第一个获奖的蒙古族飞行员;

●第一个也是唯一的获得航拍航运会开幕式照片的摄影师(无论要过多少年,该照片都是珍贵的);

●第一个也是唯一的一个驾驶自己购买的飞机参加航运会比赛的飞行员;

●第一个参加首届航空运动会的蒙古族飞行员;

●第一个代表家乡内蒙古参加首届航空运动会轻型飞机比赛的人;

●中国第一位广告届正高职称获得者(2000年人事部门颁发证书)。

●内蒙古第一家私营广告公司创办者(1992)

左手驾机右手摄影的诺敏何将爱好和事业有机结合:热爱飞行成为职业飞行员;热爱摄影成为职业摄影师,并成为左手驾驶飞机,右手任意角度职业摄影师(美联社摄影专家文阿尔比索说如此职业航拍的人世界上只有一个),为中华民族争了光,是名副其实的中国航拍人,也只是一个航拍人。

童年开始随父亲学习摄影和制作航模,2005年06月学习飞行,同年09月放单飞,同年10月参加全国航空运动会并获第四名。2006年,采用左手驾机右手摄影方式开始了航拍内蒙古的征程,同年航拍和林格尔、黄河太极湾等,同年6月,驾驶飞机进行了一次有计划的夜间飞行并赢得中国驾驶轻型飞机夜航第一人称号;2007年航拍鄂尔多斯和乌海全境;2008年(奥运年),再度航拍黄河太极湾等,同年航拍阿拉善全境并深入军事禁区-航天基地航拍,同年06月,自己驾驶飞机传递奥运祥云火炬,创造了奥运火炬传递史的全新纪录,也创造了航空运动史上的全新纪录;2009年(祖国60华诞年),航拍锡林郭勒全境,并开飞机悬挂国旗航拍母亲湖(额吉淖尔),献给祖国母亲;2010年(世博年),航拍呼伦贝尔全境,并驾机航拍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蒙古族的母亲河);2011年(中国共产党90华诞年),5月27日,在飞机上悬挂党旗举行了首飞仪式。同年6月8日,第三次航拍黄河太极湾等以祝贺共产党成立90周年。

诺敏何对各种车辆有很强的驾驭能力。可以倒骑自行车,三轮自行车和三轮摩托车可用两个轮子骑,小汽车可以90度180度掉头,大卡车当作小车开。但恐怕没人知道,诺敏何还有恐高症。

诺敏何经常对儿子说:“做你能做的事!做你喜欢做的事!”

关于飞行的几个“7”

2005-06-07开始学习飞机驾驶

2005-09-17在北京举行购买飞机交接仪式

2005-09-27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和林格尔成功举办首飞仪式

2005-10-17为了庆祝神六成功返回,第一次身着蒙古族盛装驾驶飞机。

77级大学生

诺敏·何航拍使用机型:

M-3C超轻型飞机,无舱盖设计,是业内公认的最最适合航拍的飞机。可以在10米宽100米长的一般平地上起降。飞行高度可达1米-4000米,速度60公里-120公里。

诺敏·何航拍使用高档专业摄影设备:

(照片)哈苏H3d-3900相机: 3900万像素(世界顶级)

D800相机: 3630万像素

(电影)Canon C300

诺敏·何航拍特点:

诺敏·何航拍特点:一人分饰三个角色--导航员、飞行员、摄影员一人兼任

1.摄影:自己导航、左手驾驶飞机,右手任意角度职业摄影(一人同时兼任驾驶员、导航员、摄影员的“三员摄影师”),可直接用眼睛取景,因而得以实现空中创作,使艺术航拍成为可能。又由于是手持相机航拍,所以可以任意角度取景,因而航拍效率极高,曾创造过起飞到降落的十分钟内航拍121张可用照片记录。

2.摄像:由于飞行技术娴熟,可以进行超低空航拍飞行,飞行高度可以低于一米,因而拍得的录像画面视觉冲击力极强。最高飞过海拔2700米(为拍摄阿拉善南寺)。

诺敏·何使爱好和事业有机结合:

热爱飞行成为职业飞行员;热爱摄影成为职业摄影师,并成为左手驾驶飞机,右手任意角度职业职业摄影人,为内蒙古人、为中华民族争了光,是名副其实的蒙古族中国航拍人。

艺术航拍图片和录像特点:

视角独特,冲击视觉,覆盖面广,俯瞰天下,震撼心灵。

让您能看到地面上看不到的壮丽景观;为您能提供卫星不能拍到的神奇画面。

航拍图片和录象欣赏请登陆《航拍世界》网站:www.hpsj.net)

艺术航拍图片和录像用途:

展示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推动旅游事业的项目拓展

展示城乡建设反映新农村的变化

城乡建设规划展示大地风光

意外考古新发现提供直观的地理概况

记录大自然的变化人文和自然的历史视觉资料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