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苏尼特草原小年“祭火”祈福

2018-05-27 17:49:3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乌瑶 王润枝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苏尼特左旗位于位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西北部,是蒙古族聚集区。身着蒙古族节日盛装的人们排队围绕旺火顺时针转动,并把带来的糖果、茶叶、红枣等祭品抛进火堆,祈求人丁兴旺,祈求五畜昌盛。
内蒙古苏尼特草原小年“祭火”祈福

  图为祭火仪式现场。 王润枝 摄

  图为祭火仪式现场。 王润枝 摄

1日(农历腊月二十三)是中国传统节日小年。当日晚,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的人们集体在当地广场举行“祭火”仪式。

苏尼特左旗位于位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西北部,是蒙古族聚集区。在这个总人口3.4万的小城镇,蒙古族人口占62%。小年祭火在当地已是多年习俗。

公开材料显示,“小年”是春节的序曲,也是中国民间影响很大、流传极广的习俗。蒙古族把这一天的祭火称之为“年祭”。“祭火”分为公祭和户祭,祭火仪式多在晚上举行。

现在,生活在城镇的人们“祭火”很难按蒙古族传统进行。苏尼特左旗为满足广大蒙古族群众的“祭火”愿望,已连续多年在小年这天组织集体“祭火”。

  图为祭火仪式现场。 王润枝 摄

当日下午,身着盛装的各界群众早早就自发地来到现场。

傍晚6时许,活动在主持人的简单介绍下来开帷幕。点火赞颂后,在现场主持人引领下,主办方专人依次点燃了放有木材的3个铁炉灶。与此同时,数位喇嘛用蒙古语颂着祝福。身着蒙古族节日盛装的人们排队围绕旺火顺时针转动,并把带来的糖果、茶叶、红枣等祭品抛进火堆,祈求人丁兴旺,祈求五畜昌盛。

今年61岁的巴达玛花老人就是其中一位,她是和外孙女一起来的。老人告诉记者,她十多年前从草原搬到镇上居住,住上楼房后,在家祭火就不像在草原上那样方便了。“旗里每年的集体祭火仪式,我都参加。祭火就是期盼希望和幸福,来年的日子一定会更好。”(乌瑶 王润枝)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