搏克与锡林郭勒

2018-05-27 17:48:56 | 来源: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1990年9月,国际奥林匹克协会主席萨马兰奇先生特别接见锡林郭勒盟搏克手们,指出蒙古族搏克发展的世界走向,前景看好,并给予了鼓舞。
搏克与锡林郭勒

掀开马背民族千年青史,从滋润着亿万生命的锡林河畔,你可聆听到搏克场上那高唱搏克歌的嘹亮声音,看到摔过跤而留下来的一串串重叠足痕,蜿蜒迤逦潺潺奔流的锡林河讲述着搏克健将们的史诗。

成吉思汗之弟搏克之父别勒古台是所有蒙古搏克人的偶像。别勒古台曾经运用搏克为大蒙古的政权助以一臂之力,因而成吉思汗说:“我依仗哈萨尔的弓箭、别勒古台的搏克,征服了天下。”今天,被称之搏克王别勒古台的一块几近可以伸进拳头的椎骨,仍摆在阿巴嘎旗故土上,人们信奉着它,祭奠着它。史书记载,在清朝年间拥有1024名搏克的盛会上,获得第一名的乌珠穆沁左贝勒旗一个叫安照的大搏克手飞身腾跃搬起一块牛大的石头,这块巨石此时依然隆起在锡林郭勒大地上,成为好汉们比试韧带的守护神……

蒙古族搏克在历史上有1024名群雄角逐盛会,仅在锡林郭勒,史书上就记载着举办过5次。2004年在西乌珠穆沁旗举办的2048名搏克举世盛会,让蒙古族的传统搏克载上了世界吉尼斯纪录,蒙古族男儿的凛凛雄风成为世界一大奇特景观。

1956年,锡林郭勒盟5名搏克手代表内蒙古参加国家冠军选拔赛,4名搏克手在中国式摔跤上纷纷领先,震动全国跤坛。在那以后的10年间,从内蒙古出现的17名获得全国冠军的摔跤手中,13名来自锡林郭勒盟。

全国冠军僧格是他们之中的典型代表。1956年国家体委赠他写有金字的“著名运动员证书”。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怀仁堂接见过他。这位著名搏克手逝世之后,乌兰夫等领导人打来唁电。为永远纪念他在体育事业上付出的特殊贡献,按着牧民心愿,1989年西乌旗在白音敖拉建造体育场时,雕塑一尊僧格腾跃的大理石像,表达了人们永远仰慕之情。

上世纪80年代,在全国中国式跤坛上,领先10年之久的锡林郭勒摔跤队是由搏克大师额尔登巴雅尔培育起来的学员们组成。自从全国有冠军选拔赛以来,从锡林郭勒盟涌现出上百名冠军,获得约300人次金牌,擎起锡林郭勒冠军故乡的荣誉。

锡林郭勒的搏克手们不是仅仅在锡林郭勒草原上活跃搏克运动,他们还在世界古典式摔跤、自由式摔跤、中国式摔跤,尤其是在奥林匹克赛场上,代表祖国,弘扬了中华男儿风采。

因何从锡林郭勒涌现出来那么多著名搏克手、冠军获得者?首先,这宽阔的草原是搏克的摇篮,是搏克不断发展起来的原始基地。这一片辽阔草原,随着水沛草沃游牧,也有着经年的野外严峻生存环境,这些都赋予了蒙古人适宜于大自然的体魄和智慧上严厉的较量。如果没有草原,也就没有搏克,更无诸多搏克冠军。

搏克文化是所有蒙古民族传统游牧文化最重要、最闪光的文化之一。锡林郭勒是把蒙古民族游牧传统文化最完整、最长期、最有成效地继承发展起来的宝地。

2004年7月28日早晨9时30分,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白音敖拉苏木西南的一片绿草地上,2048名搏克手按规定的时间、各自指定的位置,同时赫赫然迸发狮子的雄姿、虎的气势,以雄鹰的强劲振臂跳跃起来。数万名观众欢呼呐喊。

在这瞬间,世界史页上记录下“蒙古族搏克在乌珠穆沁草原上,创造了世界吉尼斯纪录”。

2048搏克盛会,是古今任何朝代所从来没有出现过的雄伟壮观的隆重场面。从历史记载上看,数量最多时达到1024名搏克赛盛会,共出现过5次,全部在锡林郭勒草原上举办。从这个意义上讲,今天这样规模巨大的盛会,只有在真正的搏克的摇篮、冠军的故乡锡林郭勒率先举办,是合乎规律的。同样,这样的盛会,只有在世界上有着悠久历史,充满活力,未来发展无限且符合有着主张现代竞争自觉性强、友爱、文明的奥林匹克精神的搏克才能办得到。

我国著名体育专家、世界体育社会学协会主任、解放军体育学院教授刘德佩先生说:“蒙古民族的搏克竞争意识和理念与奥林匹克精神相符合,它保留了鲜明的民族特点,与人类的日常工作劳动密切相关,最贴近生活等三个基本特点。”

为了使统统搏克不断完善,成为国家现代体育正式比赛项目,我区许多民族体育工作者、搏克研究人员和热爱搏克的人们多年以来一直在孜孜不倦地努力着。他们之中取得重大成果的是以李巴特尔先生为代表的锡林郭勒盟民族体育工作者们。他们早在1978年开始,在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对传统搏克首先进行改革。1982年,自治区体委在阿巴嘎旗召开搏克改革工作现场会议,总结阿巴嘎旗经验,制定出《内蒙古自治区关于搏克摔跤法暂时使用规则》。1984年锡林郭勒盟体委将搏克作为全盟体育比赛正式项目,决定每年6月20日举办。1985年自治区体委将搏克作为第六届全区体育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1991年在全国第四届少数民族运动会上成为正式比赛项目,1996年在全国第三届农民体育运动会上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世界奥林匹克运动会副主席、国家体委副主任何振梁高度评价我区搏克事业发展,并号召“全国要学习内蒙古的经验”。国内外专家们多次到锡林郭勒进行考察研究。刘德佩先生在考察研究搏克时说:“搏克一定能够成为国际性比赛项目”。他还专门给国家体育总局徐寅生副主席写信建议国家给予重视、支持、鼓舞,将其列入全国体育运动会项目,再进一步推介给世界体坛。

1990年9月,国际奥林匹克协会主席萨马兰奇先生特别接见锡林郭勒盟搏克手们,指出蒙古族搏克发展的世界走向,前景看好,并给予了鼓舞。

传统蒙古族搏克今天已经超越出民间那达慕娱乐,适应商业市场规律,走向专业化和技术性新路。2004年的2048名搏克举世盛会,总奖额达到50万元,成为搏克最大大奖赛。

国家体育总局从2003年开始,将蒙古族搏克作为中国式摔跤的一支,以结合的方式,纳入全国冠军选拔赛锦标赛的项目系统。

2004年,自治区教育厅发布了将搏克以现代蒙古族首选体育项目列入全区中学、高等院校体育比赛中正式比赛项目的决定。

在锡林郭勒盟,业余搏克学校、搏克协会、搏克之家等等搏克团体纷纷面世。区外省市以及国外一些喜爱搏克的人们也慕名而来。一部分搏克经纪人、搏克专业教练人才队伍应运而生。

我们有理由相信,传统的搏克会有一天以国际一流的体育项目,威风凛凛地挺进奥林匹克运动会,为国争光。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