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图片>

扎赉诺尔国际论坛:弘扬古老文化 擦亮“海一样的湖”城市名片

2018-05-27 13:01:39 | 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 | 作者:阿艺思 | 责任编辑:阿艺思
摘要:为弘扬传承扎赉诺尔万年古老文化,加强对扎赉诺尔文化的深入研究,传播展示扎赉诺尔新时代城市发展文明,推动扎赉诺尔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扎赉诺尔国际论坛通气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网5月26日讯(记者阿艺思)记者获息,扎赉诺尔国际论坛将于6月24日在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扎赉诺尔区正式拉开帷幕。本次论坛将围绕扎赉诺尔的人与文化展开。届时,国内外40余位知名学者将共赴扎赉诺尔区进行研讨论证。扎赉诺尔国际论坛的举办,对于弘扬传承扎赉诺尔万年古老文化,加强扎赉诺尔文化的深入研究,传播展示扎赉诺尔新时代城市发展文明,推动扎赉诺尔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均有积极作用。

 “扎赉诺尔国际论坛通气会”现场

推介会上,满洲里市委常委、扎赉诺尔区委书记高闻何在致辞中表示,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文化自信和文化繁荣提升到了关乎实现中国梦的高度。扎赉诺尔主动看齐党中央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的历史担当和坚定决心,把文化建设作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确定了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底蕴,擦亮打响扎赉诺尔文化品牌,奋力开创文化强区建设新局面的奋斗目标。2018年精心组织猛犸草原国际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并将于开幕式当天举办首届扎赉诺尔国际论坛。目前,论坛活动的logo征集评选已圆满完成,论坛交流的《扎赉诺尔文化考论》论文集也已付梓印行,专家邀请、会务安排、活动宣传有序推进,扎赉诺尔国际论坛活动即将于6月24日正式拉开帷幕。届时,国内外40余位知名学者将共赴扎赉诺尔区进行研讨论证。

满洲里市委常委、扎赉诺尔区委书记高闻何致辞

会上,专家、学者们结合各自研究领域纷纷踊跃发言,气氛热烈。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学会理事长、“扎赉诺尔国际论坛”组委会主任委员王巍在发言中说,文化建设对于一个地区的发展至关重要,具有不可置换的作用。尤其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他对扎赉诺尔区积极落实“文化强区”战略,组织举办扎赉诺尔国际论坛,借助国家级考古部门和单位的先进的资源,努力深入挖掘和论证扎赉诺尔文化的做法给与充分的肯定,并对扎赉诺尔文化的深度传承、保护、继承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学会理事长、“扎赉诺尔国际论坛”组委会主任委员王巍致辞

专家学者们表示开展扎赉诺尔古人类和古文化的鉴定和论证不仅可以为扎赉诺尔古文化传承的提供相对准确的依据,而且也对中国古代文化的探究也将发挥了重要作用。专家们会以此次论坛为依托,积极发挥各自领域的研究优势,与扎赉诺尔积极开展文化研究与合作,为扎赉诺尔古文化的鉴定发展做贡献。 

猛犸公园资料图

猛犸公园资料图

将于6月24日举办的“扎赉诺尔国际论坛”以扎赉诺尔人与文化为主题,是扎赉诺尔区有史以来权威性最高、最具特色的国际文化交流盛会。此外,满洲里市委常委、扎赉诺尔区委书记高闻何在会上表示,6月20日起“猛犸草原国际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也将正式拉开序幕。通过举办猛犸草原国际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形成扎赉诺尔别具特色的文化成果,提升扎赉诺尔区文化价值和核心竞争力。

猛犸公园资料图

草原风貌

扎赉诺尔位于满洲里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国家边境旅游试验区,背依全国最大的陆路口岸,南临呼伦湖,北近俄罗斯,西望蒙古国,东连呼伦贝尔大草原。扎赉诺尔因北方第一大淡水湖——呼伦湖(达赉湖)而得名,由蒙古语“达赉诺尔”音转而来,意为“海一样的湖”。扎赉诺尔是中华文明曙光升起的地方之一,是中国北方草原文化的起源地,素有“煤海”之称,万年文化传承、千年草原文明、百年矿山历程,为扎赉诺尔这座城市留下了光辉的印记。

由中国考古学会旧石器考古委员会,中国考古学会人类骨骼考古委员会,中国蒙古学学会,中国人民大学北方民族考古研究所,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扎赉诺尔区委、政府共同主办的 “扎赉诺尔国际论坛通气会”在北京举行。考古界、史学界专家学者以及多家媒体记者参加了本次通气会。 

图片来源:扎赉诺尔区委宣传部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