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草原文化+旅游产业绽放无尽活力

2018-05-26 23:44:59 | 来源:国家旅游地理据互联网 | 作者:张晓红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碧草蓝天、历史文化、民族风情、长调牧歌、炊烟敖包、生态家园,无一不是锡林郭勒旅游的特色。太仆寺御马苑旅游区位于锡林郭勒盟南部贡宝拉格草原,是清朝太仆寺左翼牧群所在地,是锡林郭勒草原上距京、津、冀最近的蒙古风情和御马文化旅游景区。
锡林郭勒:草原文化+旅游产业绽放无尽活力

  碧草蓝天、历史文化、民族风情、长调牧歌、炊烟敖包、生态家园,无一不是锡林郭勒旅游的特色。锡林郭勒大草原,历来是我国北方游牧民族活动的大舞台,是蒙元文化的重要发源地。蒙古民族和草原先民在漫长的岁月里,不仅创造了繁荣的畜牧业经济,也创造了灿烂的草原文化。锡林郭勒盟自然风光秀美、历史文化悠久、民俗风情浓郁、人文遗迹丰富,至今仍然保留着最传统、最完整的游牧生产生活方式。拥有“中国马都”称号、“中国优秀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和“中国最美观光旅游目的地”、“游牧文化之源”、“蒙古长调之乡”、“搏克健将摇篮”、“民族服饰之都”、“蒙元文化发祥地”、“骆驼之乡”等诸多美誉。我盟旅游业依托独具特色的草原文化,不断打造旅游精品核心项目,旅游业成为拉动全盟经济增长,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增加城市服务功能,提高城镇、牧区居民收入水平的重要力量。今年1——7月份,全盟接待游客644.6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6.49亿元。

  锡林郭勒草原深厚的马文化底蕴

  锡林郭勒盟马业发展历史悠久,马文化底蕴深厚。蒙古民族被称为“马背上的民族”。从古至今,马在蒙古民族的生产生活中扮演着不可缺少的角色。马,不仅是蒙古族牧人的交通工具,也是他们最好的伙伴。千百年来,这个马背上的民族,对马有着很深的眷恋之情,民间流传着很多关于马的传说和故事,在当今的生活中,与马有关的活动也比比皆是,形成了富有蒙古族特色的马文化。

  蒙古族对马的情结植根于灵魂深处,从马头琴的由来到关于马的诸多民间故事,无不充满了对马的深深依恋,即使是风靡全国的电影《狼图腾》中,也有大量马的描写和镜头。现如今,马虽然已经不再是蒙古民族在草原上的主要交通工具,但人们对马的喜爱却没有减少。每逢那达慕,赛马作为男儿三艺之一,是必不可少的比赛项目,赛马冠军是至高无上的荣誉。有关马的文艺作品也层出不穷,西乌珠穆沁旗乌兰牧骑《乌日苏勒图》(团青马)就是其中优秀的作品。喝酸马奶是蒙古民族独特的养生方式,每年夏季,无论在城市还是牧区,到处都有酸马奶出售。喝马奶成为当地人一大爱好的习惯。“策格”还被申报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如今,全盟马匹存栏数达21万匹,其中蒙古马19多万匹,太仆寺旗是元、明、清三代皇家御马的繁殖和培训基地。镶黄旗、正镶白旗是清代皇家牧场。阿巴嘎旗是黑马的故乡。西乌珠穆沁旗、东乌珠穆沁旗是孕育蒙古白马的摇篮。苏尼特右旗诞生了草原上第一支马背上的文艺宣传队——乌兰牧骑。锡林郭勒盟现有大中型赛马场13个,每年举行草原那达慕和草原赛马活动300多场次,比赛在传统赛马、马术活动的基础上,引入FEI国际马术耐力赛、中国马术大会等大型国际国内现代马术赛事,先后组织举办了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800匹蒙古马“阿吉乃”大赛、“中国·锡林郭勒FEI国际马术耐力赛”、“中国马术大会”、“中国草原大赛马”、“全国马术绕桶冠军赛”等大型马术赛事活动。全国首创唯一以马为主题的全景式综艺演出剧——《千古马颂》,夏季演出四个月,场场爆满,深受游客们的喜爱。

  草原风光与民族风情的融合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这直白的歌词真实的描述出了草原上令人心动的震撼和苍茫。锡林郭勒草原是蜚声中外的旅游胜地,它南迎浑善达克沙地的暖风,北聆贝子庙悠扬的钟声,还有一条哺育草原儿女的锡林河蜿蜒其中。

  锡林郭勒草原幅员辽阔,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景致。锡林郭勒盟有旅游景区(点)80余处,A级景区23处,贝子庙、二连浩特市白垩纪恐龙地质公园、太仆寺旗皇家御马苑旅游区、西乌珠穆沁旗蒙古汗城、西乌珠穆沁旗乌兰五台旅游区、元上都遗址旅游区等六处为4A级景区,3A级景区6处,分别为:二连浩特市国门旅游景区、阿巴嘎旗别里古台扎桑、东乌珠穆沁旗乌里雅斯太山旅游景区、乌拉盖管理区博力彦神泉度假村、锡林河草原旅游度假村、元上都博物馆。2A级景区11处,国家工农业旅游示范点2处、旅行社46家。从事民族商品及手工艺品加工企业发展到2000余家、星级饭店21家、牧人之家(农家乐)420家。今年,我盟安排投入实施上亿元盟级重点旅游项目18个,现已开工建设14个。

  元上都遗址旅游区位于正蓝旗上都镇东北约20公里处的金莲川草原上,包含元上都遗址、金莲川草原、元上都遗址博物馆等旅游资源。遗址旅游区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价值、浓郁的民族文化和优越的自然资源优势,2012年6月29日,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自治区唯一一个世界遗产,更为世人所瞩目。2015年,自治区政府将元上都遗址旅游区列为全区15个创建自治区品牌旅游景区之一,我盟高度重视,及时将元上都遗址旅游区纳入全盟重点打造的十大文化旅游项目之一,并于2015年8月,申请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太仆寺御马苑旅游区位于锡林郭勒盟南部贡宝拉格草原,是清朝太仆寺左翼牧群所在地,是锡林郭勒草原上距京、津、冀最近的蒙古风情和御马文化旅游景区。景区总控制面积1.5万亩,草场覆盖率100%。现拥有小型蒙古包60顶,战车蒙古包12顶,豪华住宿包20顶,标准住宿间80套,可同时接待1000人就餐,700人住宿,配有标准室外赛马场、马术绕桶赛场、马文化博物馆等设施。

  二连浩特国家地质公园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科普教育基地,位于市区东北9公里处的额仁诺尔盐池一带,总面积10471公顷,核心区面积30公顷,已建成恐龙科普馆、矿物晶体馆、化石埋藏馆、伊林驿站遗址博物馆等场馆,是内蒙古最早载入国际古生物史册的恐龙化石产地。二连浩特国家地质公园是亚洲地区最早发现恐龙化石和恐龙蛋化石的地区,其发掘面积广泛,化石保存完整,种类多,是研究亚洲地区恐龙化石和古脊椎动物化石、古哺乳动物化石的重要基地。加上公园内的二连盐池和湿地景观,构成了公园具有极高研究价值的地质遗迹景观群。其中具世界级的2处,国家级的5处,自治区级的2处。

  在草原游玩,如果吃住在牧人之家能更好地体验蒙古族风情。入门奶食手把肉,出门蓝天大草原。“品尝特色蒙餐、住传统蒙古包、观赏民族歌舞、参与特色活动、感受游牧文化、领略游牧风情”。锡林浩特市额尔敦达来牧人之家、正蓝旗忽必烈夏宫、正蓝旗塔林艾里牧人之家都是在当地小有名气的集餐饮、住宿、旅游观光与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度假村。

  近年来,锡林郭勒盟高度重视旅游业融合发展,培育和开发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东北地区为主的主客源地市场,通过媒体宣传、活动展示、交流合作等多种途径,不断加强区域合作力度与宣传促销力度,进一步巩固锡林郭勒大草原作为全国最大天然生态绿色旅游目的地的吸引力,使锡林郭勒大草原以更加完美的姿态展现于世人面前。(文/记者张晓红)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