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补奖让内蒙古534万农牧民受益

2018-05-26 23:43:35 | 来源:正北方网 | 作者:李文明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锡林郭勒盟镶黄旗文贡乌拉苏木阿拉腾毛都嘎查的牧民张万贵有一张特别的银行卡。
草原补奖让内蒙古534万农牧民受益

“十二五”期间,内蒙古共投入草原生态保护补奖资金超300亿元,每年有146万户、534万农牧民从草原补奖政策中受益,草原牧区生态、生产、生活水平持续向好。

锡林郭勒盟镶黄旗文贡乌拉苏木阿拉腾毛都嘎查的牧民张万贵有一张特别的银行卡。根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自2011年起,银行卡每年都能让他们一家拿到9000多元的禁牧补贴。张万贵承包了1000亩草场。禁牧以前,由于草场严重退化,一家3口的年收入不足3万元。2011年,补奖机制实施,文贡乌拉苏木被划为禁牧区,每80亩草场允许养1只羊,除了每年那笔不小的禁牧补贴,政府还出资补贴,为张万贵一家新建了8间砖木结构的标准化暖棚、3间普通棚和1眼人畜饮水用深水机井。同时,全家还享受牧机补贴,并购置了拖拉机、打草机。两年前,还加入了察哈尔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如今,家里每年80头基础母羊接羔100多只,去年年底收入达到11万多元。

“牧民不想再放牧了,我们也希望让退化的草原能够休养生息。”尝到甜头的张万贵说。

自2011年起,我区每年完成国家下达的禁牧任务4.7亿亩,草畜平衡任务5.5亿亩。而且,随着禁牧和草畜平衡制度的深入落实,天然草原放牧牲畜头数较政策实施前减少了1480万羊单位。我区草原生态恢复速度也明显加快,草原“三化”(沙化、退化、盐渍化)面积比2010年减少了671.29万亩,草原植被覆盖率达到了44%,比2010年提高了7个百分点,草原生态恶化趋势得到整体遏制。

政策实施的5年中,全区每年发放的各类政策性补贴收入已占到牧民人均纯收入的35%左右,成为牧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牧民的草原生态保护意识也显著提高,成为保护草原的主力军。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牧民的经营性收入也在增长。我区草原畜牧业正逐步向建设型、生态型的现代草原畜牧业转型。

“补奖机制是牧民拥护的好政策,希望能继续实施下去。”张万贵由衷地说。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