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多伦县再现青山绿水景象

2018-05-26 23:41:27 |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 作者:左鸿飞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多伦县位于内蒙古中部,地处浑善达克沙地南缘,距北京直线距离180公里。多伦先后获得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全国退耕还林先进单位、北京奥运会特别荣誉奖、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国土绿化突出贡献单位,全国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
锡林郭勒多伦县再现青山绿水景象

多伦县位于内蒙古中部,地处浑善达克沙地南缘,距北京直线距离180公里。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由于受自然灾害和开荒、超载放牧等不合理因素共同影响,多伦风蚀沙化十分严重。当地流传着“猪上房,羊跳墙,小孩坐在房檐上,地不打粮,沙子埋房”的顺口溜,正是当年全县农牧业生产的真实写照。

2000年以来,多伦县依托国家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确定了“生态立县”发展战略,坚持一手抓种树,一手抓禁牧,“飞、封、造、禁、移、调”多措并举对沙化土地进行综合治理,使全县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为进一步提升林业整体水平和发展后劲,多伦县在2011年启动了百万亩樟子松造林工程,用5年时间完成樟子松造林130万亩,着力打造固基林业、景观林业、经济林业,实现生态大县目标。为推进工程建设,该县出台了《多伦县百万亩樟子松造林工程实施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办法,按照“谁投资谁所有、谁经营谁受益”的原则,进一步改革生态建设管理经营体制机制,采取花钱买活树的办法,吸引了区内外30多家绿化企业、县内55个农民林业合作社参与工程建设,根据验收结果兑现造林补贴、确定林权归属。截至2015年底,该县百万亩樟子松造林工程累计投资14.6亿元,完成樟子松造林106万亩;新建种苗基地265处;通道景观绿化里程225公里。实现了境内交通干线绿化全覆盖,工矿企业绿化全覆盖,农田防护林林网全覆盖。

通过十几年大规模的生态建设,全县林地面积由2000年的54万亩增加到现在的293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000年的6.8%提高到现在的31%,项目区林草植被盖度由2000年的不足30%提高现在的85%以上,实现了由沙中找绿到绿中找沙的历史性巨变,再现青山绿水景象。多伦先后获得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全国退耕还林先进单位、北京奥运会特别荣誉奖、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国土绿化突出贡献单位,全国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

为走出一条大地增绿、农民增收的可持续发展路子,多伦县在严格落实好护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和禁牧管护等生态保护措施的同时,全面加快林沙产业发展,从林种树种选择到低产低效林改造,充分考虑了经济效益的体现。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林下种养、林副产品加工、森林旅游和种苗产业,着力打造经济生态复合型林业,林业的发展让更多的农民从农牧业生产转移到林业经营上来,全县农民年人均纯收入的40%均来自于林业。

如今的多伦,绿色覆盖了黄沙,蓝天碧水映照着大地,焕发出了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县委、县政府正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内蒙古时“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多伦。(特约记者 左鸿飞)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