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110":守护绿色锡林郭勒草原

2018-05-26 23:41:27 | 来源:内蒙古日报 | 作者:格日勒朝克图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提起“草原110”,这个集打击犯罪、维护治安、服务群众、促进和谐、保障发展等职能于一体的警务工作模式,极大地增强了新形势下公安边防部队边境管控、治安管理及服务群众的能力。
“草原110":守护绿色锡林郭勒草原

提起“草原110”,这个集打击犯罪、维护治安、服务群众、促进和谐、保障发展等职能于一体的警务工作模式,极大地增强了新形势下公安边防部队边境管控、治安管理及服务群众的能力。

近年来,锡林郭勒盟公安边防支队积极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实际,顺应新形势,不断深化草原110建设,延伸拓宽草原110职能触角,主动将草原生态保护纳入职责范围,充分发挥草原110联防队“千里眼”和“顺风耳”作用,加大草原生态保护工作力度,使草原生态环境得到明显好转。

草原110联防队队员苏力德是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那仁宝力格苏木的一名牧民,2014年的一天,他正驾车从边境附近的牧羊点回家途中,远远传来了一声枪响,引起了他的注意。辨别枪声来源后,他发现一辆灰色的越野车停靠在不远处的边境线附近,行迹十分可疑。他立即向边防派出所报警,同时又叫了另外一名联防队员对嫌疑车辆进行围堵,在苏力德和另一名联防队员的协助下,边防民警顺利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在案发现场发现了被猎杀的野生黄羊6只,自制猎枪2把。

为强化草原生态保护,锡林郭勒盟边防支队与森林公安、草原110联防队携手,成立了多警种巡逻队,不定期在边境地区巡护,开展边境法规宣传,遏制私捕滥捞、滥采乱挖,抵御非法盗猎行为,有力地保护了草原生态环境,为野生动物营造良好的栖息环境。阿巴嘎旗边防大队那仁宝力格边防派出所副所长乌云嘎介绍,前些年,由于非法捕猎,边防辖区的野生动物一度濒临灭绝。对此,公安边防部队加强了与其他部门的通力协作,特别是在边境管控重点地段,部署了若干个草原110联防队员,在帮助公安边防破获非法盗猎案件中起到了重要作用。现在民警们下乡走访时经常能看到狐狸、狼、黄羊等野生动物,辖区的生态环境确实变好了。

2015年,锡林郭勒盟公安边防支队着重从人防、物防、技防三方面入手,全面抓好草原生态保护建设,持续深入开展“缉枪治爆”专项行动,加强与边境其他部门的协助交流,着力净化边境草原绿色环境。阿巴嘎旗森林公安局民警杨振博告诉笔者,近几年,森林公安采取了多警种办案的机制,前段时间,草原110配合森林公安机关破获了一起非法持枪盗猎案,有效地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

随着边境草原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非法盗猎现象在逐年减少,草原生态环境得到较好改善,绝迹已久的濒危野生动物种群数量逐渐得到恢复性增长。在锡林郭勒盟边境,现在经常可以看到盘羊、野驴等世界濒危野生动物在边境一线觅食。

原标题:“千里眼”“顺风耳”守护绿色草原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