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草原服饰】草原上那些如花的女子

发布时间:2018-05-26 23:21:09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王金梅

蒙古袍是蒙古族传统文化的精髓之一,2004年被列入国家民族民间保护工程试点项目,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蒙古袍的穿着是一件正经、严肃的事情,整洁端正的穿戴无论对自己还是对别人都是一种尊重。穿袍子时,一定要穿靴子,戴帽子。尤其到祭祀的时候,必须是袍子、靴子、帽子配套,这样才显得整体协调,严肃庄重。

 

乌喇特蒙古男袍以深蓝、深棕、青色布帛为面料,冬季穿白茬皮袍或吊面皮袍,春秋季穿吊面剪茬皮袍或棉袍,夏季穿夹袍,无穿单长衫的习俗。他们把皮袍称为“得勒”,把棉袍和夹袍称为“特尔力克”。他们的腰带多为桔黄、浅绿、紫红色绸缎和茧绸,系法类似察哈尔蒙古,稍向上提袍。

乌珠穆沁人的长袍,以自己特有肥大的款式风格和绚丽多彩的组合镶边工艺,在蒙古人的服饰中独树一帜。他们在冬季主要穿高领宽沿边儿、肥大而无开衩的熏皮长袍。这种倭缎般柔软的烟黄色熏皮袍,由于其皮子用酸奶熟化,用特制的刮刀划鞣、用秋季马粪熏制而成,所以具有防水、防蛀、防污和久穿不变型、美观大方等优点。此外,他们的长袍在面料色彩方面讲究鲜艳华贵,在镶边工艺方面讲究绚丽多彩。特别是镶边工艺,非常的精美。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