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草原服饰】草原上那些如花的女子

发布时间:2018-05-26 23:21:09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王金梅

蒙古袍是蒙古族传统文化的精髓之一,2004年被列入国家民族民间保护工程试点项目,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蒙古袍的穿着是一件正经、严肃的事情,整洁端正的穿戴无论对自己还是对别人都是一种尊重。穿袍子时,一定要穿靴子,戴帽子。尤其到祭祀的时候,必须是袍子、靴子、帽子配套,这样才显得整体协调,严肃庄重。

 

土默特蒙古穿着的蒙古袍主要以无开衩的为主,男子冬季多穿无开衩蓝色吊面皮袍,腰系红、黄、蓝色绸带,上悬褡裢和火镰,餐刀,外套马褂,头戴毡帽,顶缀红缨,脚蹬香牛皮靴子或矮勒蓝布靴子,有时也穿棉袄或羊皮大襟短衣,脚穿单脸或双脸布鞋。已婚妇女头盘两半头,戴两半头帽,身着无开衩棉长袍,不系腰带,脚穿布鞋或绣花绸缎鞋,有时也穿高底单脸鞋。袜子不论男女均用白布自制,无赤脚穿鞋之俗。

巴尔虎蒙古人无论男女均穿宽下摆的长袍,男子靠下腰系腰带,以上提袍为美;妇女则靠上腰系腰带,以袍子上部贴身为美。陈巴尔虎人穿有开衩长袍,新巴尔虎人则穿无开衩长袍。巴尔虎人所穿的长袍“特尔利克”均要镶宽沿边儿,袖口为大马蹄袖,妇女长袍的袖子则以膝齐长为美。在所有蒙古族部落中,巴尔虎蒙古人的蒙古袍从整个款式风格上较多保留着古代蒙古民族服饰的特点和部落服饰的传统风格。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