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草原服饰】草原上那些如花的女子

发布时间:2018-05-26 23:21:09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王金梅

蒙古袍是蒙古族传统文化的精髓之一,2004年被列入国家民族民间保护工程试点项目,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蒙古袍的穿着是一件正经、严肃的事情,整洁端正的穿戴无论对自己还是对别人都是一种尊重。穿袍子时,一定要穿靴子,戴帽子。尤其到祭祀的时候,必须是袍子、靴子、帽子配套,这样才显得整体协调,严肃庄重。

 

    阿拉善蒙古人的长袍不分男女均钉单道扣袢儿,共钉5道扣袢儿,无马蹄袖。在长袍的领子、大襟、 袖口均以库锦或绸缎为沿边儿。男子穿有开衩的宽下摆长袍,靠下腰系腰带,背后打褶。妇女则穿无开衩短下摆长袍,靠上腰系腰带,下摆与靴靿要齐。阿拉善蒙古人的蒙古袍在不同季节有不同的称呼。冬季穿白茬皮袍和吊面羔皮袍,名曰“乌齐得勒”;春秋季穿以布帛为面料的棉袍,名曰“厚层拉布希格”。夏季穿以布帛为面料的夹袍,名曰“薄层拉布希格”。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