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图片>

建旗60年 少数民族之花在草原上绽放光彩

2018-05-25 10:32:47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 作者:李睿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2018年是内蒙古自治区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和鄂温克族自治旗建旗60周年。为迎接建旗60周年,两旗于5月23日上午,在内蒙古美术馆7、8号展厅举办文化艺术展。

2018年是内蒙古自治区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和鄂温克族自治旗建旗60周年。为迎接建旗60周年,两旗于5月23日上午,在内蒙古美术馆7、8号展厅举办文化艺术展。活动旨在通过文艺演出、文化艺术展示、旅游产品推介等形式,全面展示在党的民族政策照耀下鄂莫两旗60年来的发展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宣传推介两旗秀美的自然风光、独特的达斡尔族和鄂温克族民族文化及丰富的旅游资源。

民族特色歌舞表演

据介绍,鄂温克族是我国北方古老的狩猎民族,辖区以鄂温克族为主体,共有25个民族,总人口14.5万。鄂温克旗也是岭西达斡尔族的主要集聚区,是中国布里亚特蒙古族的主要集聚地,是内蒙古东部厄鲁特蒙古族的主要居住地。

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则是嫩江之滨的一颗璀璨明珠,“莫力达瓦”是达斡尔语,意为“只有骑马才能翻越的山岭”。位于呼伦贝市最东部,总面积1.1万平方公里,总人口32万人,这里生活着以达斡尔族为主体,包括汉、蒙古、鄂温克、鄂伦春等26个民族。

如今,岁月悠悠,各个民族的艺术家们根植于这片草原,以其独到的视角和细腻的笔触,反映达斡尔和鄂温克的历史人文、自然风光、风土人情和经济发展,用艺术记录着这片土地巨大的历史性跨越,描绘着日新月异的发展和各族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民族特色歌舞表演

鄂温克族自治旗展厅共分为四个部分,书法部分精选22幅蒙文汉文书法,内容大多已活动主题为中心;绘画部分精选30幅,重点突出了鄂温克旗优秀的文化传统,壮美的自然风光和多彩多元的民俗文化;摄影作品精选200幅。通过光与影展示鄂温克的古老神奇,跨越发展,展现作为民族史上保持氏族生活和狩猎生活最长的民族的特色;第四部分展示的是具有民族特色的雕塑作品和艺术化的生产生活场景等共16件,烘托艺术气氛。

讲解员为参观者做讲解民族风俗

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成立60周年文化艺术展在美术馆三楼的8号展厅展出。展览共分为悠久历史、璀璨文化、光影乡风、翰墨丹青四大版块。主要展示了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60年来的发展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独特的民族文化、秀美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此次展览作品,书画76幅,摄影130幅,自治区级以上非遗项目21项。

蒙古象棋对弈

民族特色手工艺品

民族工艺品展示

民族特色雕塑作品展示

与民族特色雕塑作品合影

参观摄影作品并拍照留念

参观摄影作品并拍照留念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