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草原鲜奶飘香:牧民传承传统奶食品制作工艺

发布时间:2018-05-19 20:11:01丨来源:中国新闻网丨作者:乌瑶丨责任编辑:许浩成

据了解,察干伊德文化节期间除举办图德、奶豆腐等奶制品制作技艺比赛外,还会进行奶制品展销、品鉴、评比等活动。

图为额尔敦其其格和她现场制作的奶豆腐。 乌瑶 摄

  图为额尔敦其其格和她现场制作的奶豆腐。 乌瑶 摄

13日,第九届“察哈尔”察干伊德文化节评比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作为比赛场地的巨型蒙古包里热气腾腾,参赛的当地牧民架起大锅,煮起牛奶,紧锣密鼓地制作蒙古族传统食品——奶豆腐。

察干伊德,蒙语意为白色的食物,即奶制品,它是蒙古族传统文化中圣洁纯净的食品,也是千百年来生活在草原的牧民家庭必备的食品。奶制品制作技艺于2014年入选《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乌瑶)

图为额尔敦其其格和她现场制作的奶豆腐。 乌瑶 摄

  图为参赛选手现场制作完成的传统察干伊德:奶豆腐和图德。 乌瑶摄

当日参赛者共数十名,几乎都是锡林郭勒草原牧民。记者在现场看到,参赛者为清一色的娘子军,大家热情很高,都身着传统民族服饰、自带锅碗瓢盆和鲜奶前来参赛。

当日上午的制作比赛共为两项:奶豆腐和图德制作,时限分别为40分钟和30分钟。奶豆腐制作时需先把鲜奶用纱布过滤、发酵,加工后榨出乳清,留稠乳凝结成块、上模成型。图德是将奶豆腐渣、黄油等混合后加工制成的奶制品,经模具按压成型。

图为比赛现场。 乌瑶 摄

  图为比赛现场。 乌瑶 摄

“很兴奋,也很高兴。我第一次参加这个比赛,我想看看别人是怎么做的,也特别想知道我做的奶豆腐别人爱不爱吃。”额尔敦其其格做的奶豆腐不仅自己吃,还卖给别人。

“今年参赛的人数与往年差不多,今年的图德很多人都做得很好吃。”当日评委之一的陶高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道。

图为评委正在打分评判。 乌瑶 摄

  图为评委正在打分评判。 乌瑶 摄

“察干伊德是草原牧民家家户户都会做的食物,人们的日常生活就是传承的过程。”陶高同时也是内蒙古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她告诉记者,她也是这许多牧民中的普通一员。传承人这个身份在她看来代表着一种职责。“按照传统的技艺制作察干伊德,并坚持把它传承下去。”

据了解,察干伊德文化节期间除举办图德、奶豆腐等奶制品制作技艺比赛外,还会进行奶制品展销、品鉴、评比等活动。据活动主办方提供材料显示,活动的举办正是为了传承和发扬民族先进文化,不断提升民族传统文化水平,使察干伊德传统工艺更加规范化和正规化。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