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启动电商进农村工作

发布时间:2018-05-19 19:20:55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刘东君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普兰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启动仪式”,于4月22日在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举办,标志着普兰县电商进农村项目正式拉开帷幕。

“普兰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启动仪式”,于4月22日在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举办,标志着普兰县电商进农村项目正式拉开帷幕。

据介绍,普兰县于2017年在全西藏范围内通过竞选,经国家商务部核准,被列为西藏自治区第三批综合示范县之一。普兰县委书记杨辉告诉记者,此次启动仪式,旨在正式开启农村电商“一中心五体系”建设在普兰县的部署工作,实现电子商务扎根农牧区、服务农牧民,使农畜产品外销插上“电子翅膀”,助推普兰县农牧业发展。

普兰口岸管理委员会主任拉巴介绍说,普兰县是边境县,人口少、居住分散,县城离自治区首府拉萨及阿里地区行署所在地相对偏远,物流成本高。长期以来农牧区实体商业欠发达,城乡发展差距明显。而发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有利于革新农牧区物流格局,为农牧民生产生活所需产品提供有效供给,在解决“买难”问题的同时,让农牧民群众全身心投入生产劳作,用电商带动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解决实体经济销售困境。

杨辉强调,普兰县电商工作还需加强与电商承办企业及电商专班之间的横向协作、纵向联动作用,吸引更多青年人返乡创业就业。西藏阿云电商负责人马耀龙表示,依托在阿里措勤县和林芝工布江达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运营的成功经验,结合普兰县旅游、边贸等特色资源,将发展完善普兰县特色电商模式,搭建起大众创新创业的广阔平台。

据悉,普兰县目前已在阿里地区范围内率先实现了乡乡通油、村村通路的目标,对农牧业、旅游业、边贸业的整合,具有明显优势。拉巴表示,由于普兰县有着悠久的边贸历史,以后将着力培养农牧民群众互联网意识,开展农牧区电商人才培训工作,争取在今后的跨境电商业务中发挥作用,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贡献。

近年来,国家将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定义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手段、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为此,西藏自治区自2015年正式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以来,截至目前,全区已有14个县得到中央财政专项资金的支持。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