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电影《狼图腾》“捧红”的中国草原

2018-05-18 21:42: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张玮乌瑶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乌拉盖草原位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东北部,总面积4618平方公里,中国第二大内陆河乌拉盖河及其支流色也勒吉河纵贯全境,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天然草原之一。
一部电影《狼图腾》“捧红”的中国草原

一部电影《狼图腾》“捧红”的中国草原

  图为神奇的九曲湾 王少晶 摄

  图为乌拉盖草原 王少晶 摄

图为贺斯格淖尔湿地 王少晶 摄

  图为贺斯格淖尔湿地 王少晶 摄

一部电影《狼图腾》“捧红”的中国草原

“在碧绿的草场上骑着骏马肆意奔驰,在清澈的湖水边看鸟儿自由飞翔,在远处的山坡上看牛羊悠闲地吃草,这就是电影《狼图腾》中所呈现的,在最接近‘腾格里’的天边草原感受一份前所未有的纯净与圣洁。”因年初电影《狼图腾》的热映,来自西班牙的游客Carlos慕名前来电影拍摄地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乌拉盖草原,如是感触道。

8月末的乌拉盖草原迎来了内蒙古新世纪康辉国际旅行社这个夏季开往乌拉盖草原的最后一列旅游专列,游客将在5天的时间内,感受天鹅湖的静谧、贺斯格淖尔湿地的生动、九曲湾的温婉及乌兰五台的神圣等。

该旅行社新业态传媒事业发展部总监胡利亚介绍说:“这完全是一部电影捧红了一片中国草原,7、8月是草原旅游最好的季节,往年更多的游客愿意选择呼伦贝尔大草原,而2015年的夏天,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却选择走进被誉为‘天边草原、苍狼故地’的乌拉盖草原。所以,我们从6月底至8月底开通了开往乌拉盖草原的旅游专列,每五天发车一趟,基本每趟专列都爆满。”

电影《狼图腾》改编自中国作家姜戎的同名小说,由法国著名导演、奥斯卡奖最佳外语片获得者让·雅克·阿诺导演,该影片在2015年春节上映后,全球票房近7亿,随之电影取景地——乌拉盖草原也名声大噪。

乌拉盖草原位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东北部,总面积4618平方公里,中国第二大内陆河乌拉盖河及其支流色也勒吉河纵贯全境,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天然草原之一。境内有草原、湖泊、湿地、白桦林、等独特的草原风光自然景观和布林庙、成吉思汗边墙、敖包等人文景点,以及独特的乌珠穆沁部落蒙古族民俗风情文化。

7、8月份正是乌拉盖草原最美的时节,当记者闻名踏上这片草原时,清新舒爽的微风夹杂纯净空气,蔚蓝色的天空中飘浮着朵朵白云,成群的牛羊悠闲地在一望无际的草地上吃草,不知名的野花为碧绿的草地增添了绚丽的色彩,虽然影片布景已拆除,然而寻山路而上,电影中掏狼窝、抛狼崽、骑马放牧等原生态经典场景还依稀能使游客置身影片中。

“电影《狼图腾》火了狼演员和导演,也火了乌拉盖草原。”乌拉盖草原导游毋静告诉记者,“由于乌拉盖草原没有经过过多的旅游开发,电影《狼图腾》拍摄结束后,工作人员将当初搭建的布景全部拆除,将所有场景都还原成了拍摄前的样子,所以这里保存了最原始的草原地貌。”

据乌拉盖管理区旅游局官方称,往年夏季当地地接导游每天也就接一两个旅游团,如今一天得接四五个,还有好多来自北京、河北、辽宁等省区市的自驾游游客和驴友,他们大部分是《狼图腾》的书迷和影迷。据统计,自入夏以来,乌拉盖草原接待中外游客80万人次,同比增长100%,其中35万人次是组团前来,较去年同期翻10.6倍,同时,旅游收入破2.4亿,同比增长167%。

锡林郭勒盟旅游局副局长格日勒图表示,乌拉盖草原被誉为“距离腾格里最近的地方”,这里的自然资源和旅游资源丰富得让游客们都为其惊叹,很多人都不远千里外飞奔而来,只为一睹它隐藏于都市之外的芳容。如今,被《狼图腾》捧红的乌拉盖草原利用电影的影响力和其良好的草原生态环境提出了“天边草原”“狼图腾的故乡”“苍狼故里”等旅游关键词,以此来提升乌拉盖的旅游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据悉,乌拉盖《地方旅游产业总体规划》中提到,未来5至10年,在深入挖掘兵团文化和电影文化的前提下将设计一系列体验活动,增加运动体验参与元素,实现乌拉盖旅游产品的多元化和高端化发展,同时,将乌拉盖建设成为原生态草原国家休闲度假区和生态旅游示范区,让更多游客体验“腾格里”的圣洁。(完)

中新网呼和浩特8月27日电题

作者:张玮乌瑶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