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盟草原文化 研究系列丛书》举行首发式

2018-05-18 21:36:38 |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 作者:许浩成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首发的有《畏吾体蒙古秘史》、《锡林郭勒美术》、《苏勒德文化研究》、《草原撷英》、《成吉思汗与忽必烈》、《锡林郭勒古诗词选注》六部著作,日后还将陆续出版其他著作。
《锡林郭勒盟草原文化 研究系列丛书》举行首发式

5月26日,《锡林郭勒盟草原文化研究系列丛书》首发式在锡林浩特举行。

盟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包丽玲,盟人大工委副主任谢军,副盟长赵德永出席仪式。

系列丛书此次首发的有《畏吾体蒙古秘史》、《锡林郭勒美术》、《苏勒德文化研究》、《草原撷英》、《成吉思汗与忽必烈》、《锡林郭勒古诗词选注》等六部著作,日后还将陆续出版其他著作。

《畏吾体蒙古秘史》由鲍·包力高、齐木德道尔吉、巴图赛恒编著,内蒙古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本书对《秘史》的四部丛刊三编本作了全文扫描,然后以亦邻真《秘史》畏吾体蒙古文复原本为蓝本,使用畏吾体蒙古文电脑字符,对《秘史》全文作了新的复原,力争使畏吾体蒙古文字体变得更清晰、更美观、更易识读、更近原文。最后对《秘史》畏吾体蒙古文再复原文本作了拉丁文转写。

《锡林郭勒美术》由我盟本土画家和曾在锡林郭勒草原工作生活过的多位画家的精品力作汇集而成,著名画家若希担任主编,由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

由民族文化研究专家明珠尔编著的《苏勒德文化研究》,收入了在学术性刊物和区盟两级党政报上发表过的蒙汉文学术论文以及《绘画苏勒德》、《尊用苏勒德图像的示范图案》。

历史文化研究学者史青海的《草原撷英》,收入了作者数年来所著的关于蒙元文化研究文章二十余篇。

《成吉思汗与忽必烈汗》由历史文化研究学者周景峰编著,本书分为上下两篇,上篇记述的是成吉思汗统一蒙古各部,建立大蒙古国,为元朝的建立奠定基础的历史功绩;下篇记述的是成吉思汗之孙忽必烈汗建立元朝,统一中国的历史功绩。

《锡林郭勒古诗词选注》共收录历史上66位诗人的诗词232首。这些诗词从不同角度记录了锡林郭勒草原的历史沧桑、风土人情、自然风光和社会风貌。这些诗歌不仅有着重要的文学价值,而且对研究元上都、锡林郭勒乃至我国北方的历史、地理、民族、物产、经济、文化、宗教、风俗等也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近年来,我盟不断加快发展文化建设,加大对优秀传统文化、民族文化和民间艺术的传承、保护和弘扬力度,大力推动文艺精品创作,不断提升全盟文化产业的“软实力”和“竞争力”,努力将文化产业打造成为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推动我盟由文化大盟向文化强盟转变。

仪式上,盟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及作者还向盟图书馆和教育园丁书店赠送了图书。(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