戍边牧民苏和巴特尔:维护草原安宁是我的责任

2018-05-18 21:36:38 | 来源:内蒙古日报 | 作者:许浩成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在担任草原110联防队员的12年里,苏和巴特尔无数次巡逻走过116.74公里的边境线,调解了无数起邻里矛盾纠纷,近百名边防民警跟他学会了骑马。苏和巴特尔2003年加入草原110联防队,当时交通条件极为落后,军马是民警主要的交通工具。
戍边牧民苏和巴特尔:维护草原安宁是我的责任

在担任草原110联防队员的12年里,苏和巴特尔无数次巡逻走过116.74公里的边境线,调解了无数起邻里矛盾纠纷,近百名边防民警跟他学会了骑马。他说,这辈子我哪儿也不去——

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满都宝力格镇巴音布日德嘎查有一位淳朴的蒙古族牧民,12年来,他用坚强的臂膀担负起戍守边疆、维护草原安宁的重任,默默奉献,无怨无悔。他是草原110联防队的一员,他叫苏和巴特尔。

4月正是牧民们忙碌和开心的时节,大家都在忙着接羔。4月15日,苏和巴特尔早早起床,来到羊圈仔细观察母羊的产羔情况。这时,空气中夹杂着的淡淡烟火味儿引起了他的注意,这气味与羊粪砖燃烧的味道不同,联想到记忆中的几次草原火灾,他意识到这烟火味儿正是草场燃烧的味道。苏和巴特尔立刻驱车赶往现场确认火情,当他赶到边境一线,远远看到蒙古国草原已是一片火海,火线东西连绵近百公里,在北风呼啸之下向我国边境袭来。苏和巴特尔赶紧给满都宝力格边防派出所打电话报告。边防派出所迅速将警情上报东乌珠穆沁旗边防大队和驻地防火指挥部,同时组织官兵迅速携带灭火器具前往边境一线,并电话联系驻地武警森林部队、草原110联防队,广泛发动救援力量,开展堵截大火行动。

这时的苏和巴特尔正在回家取灭火工具的路上,他来到沿途的每一户牧民家里,通报警情,动员救火,敦促转移……回到家取上风力灭火器后便迅速赶往边境一线。在警民携手努力下,经过30多个小时的严防死守,满都宝力格镇边境一线的明火被全部扑灭,大火始终被有效控制在边防巡逻路以外,没有向我国境内纵深蔓延。

苏和巴特尔2003年加入草原110联防队,当时交通条件极为落后,军马是民警主要的交通工具。多年来,苏和巴特尔一直担任着满都宝力格边防派出所民警的骑马教官,同时还担负着饲养20匹军马的任务。

巴音布日德嘎查草原边境有一段两公里长的生态通道,没有设立边界铁丝网,为的是方便野生动物季节性迁徙。苏和巴特尔家的夏季牧场在生态通道附近,因此他夏季放牧时要特别小心,一旦牲畜在生态通道越境到蒙方,返还的几率几乎为零。

2005年7月的一天下午,苏和巴特尔像往常一样,在夏季草场上照看着牲畜。接近傍晚,军马遭到成群的毒蚊子围攻,头马被叮咬过度而受惊,带着整群军马向北跑去,北方3公里处正是生态通道。大事不好!苏和巴特尔赶紧跑到毡房前启动摩托车,争取在军马越过边境线前将它们堵截回来。时间紧迫,他来不及进毡房取防蚊服和防蚊帽便一路向北追去,终于在距离边境线不足500米处把军马截住。刚刚截回军马,摩托车突然熄火,任凭苏和巴特尔怎么蹬也发动不了。因担心军马再次掉头向北,他只好徒步赶着军马群往回走。这时,苏和巴特尔也成为蚊子的目标,他一面奔跑着追赶军马,一面躲避着蚊子,但无孔不入的蚊子铺天盖地,将他团团包围住。远远地看着自家的毡房越来越近,苏和巴特尔的头上、脖子上早已布满的大大小小的蚊子包,最大的竟有鸡蛋般大。他渐渐感到头重脚轻,头晕目眩,在自家毡房东北方1000米的地方眼前一黑,失去了意识。

晚上9点,妻子萨仁花看到牲畜和军马都回来了,可始终不见丈夫的踪影,便忧心忡忡地向北寻去。当她发现晕倒的丈夫时,苏和巴特尔的头和脖子都肿得厉害,连衬衫的第一道扣子都被撑掉了。她赶忙回到家用卫星电话向边防派出所报警,4名派出所民警及时赶到,将苏和巴特尔送到镇里的卫生院。经过3天治疗,他的病情非但没有好转,反而恶化了,意识越发微弱,有生命危险。民警们又开车将他送到东乌珠穆沁旗医院,经过一个星期的住院治疗,苏和巴特尔终于痊愈了。

苏和巴特尔用生命保护了20匹军马,边防民警的及时援助又救了他的命。从那时起,苏和巴特尔与边防派出所的民警们就像兄弟一样,感情更加深厚了。

2008年夏天的一个上午,苏和巴特尔正骑着马在自家的夏季牧场里放羊。看到东边远远的有一个人骑马向西奔驰,正路过他家牧场。待骑马的男子走近,苏和巴特尔发现其身下的马没有佩戴马鞍,仔细辨认后发现该男子面孔陌生,便策马上前询问。男子说自己是羊倌,在寻找自己的羊群。苏和巴特尔听出男子说话口音不是本地人,心中越发警惕,看出男子饥饿憔悴,就邀请他到家里喝茶,想办法拖住他,同时偷偷告诉妻子趁机报警。

民警很快到了,男子看到警车后企图逃窜,被身旁壮硕的苏和巴特尔一把按倒在地,民警顺利将男子擒获。原来该男子在兴安盟纵火犯罪后逃窜至东乌珠穆沁旗,盗窃牧民马匹后再次逃窜。随后,民警通过苏和巴特尔找到丢失马匹的牧民,将被盗的马归还,并将该犯移交给兴安盟公安机关。

这件事以后,苏和巴特尔在这个边境小镇上变得小有名气。附近牧民之间出现草场纠纷、邻里矛盾时,苏和巴特尔都会热心前来调解,牧民们都很信任他。苏和巴特尔在担任草原110联防队员的12年里,无数次巡逻走过满都宝力格镇116.74公里的边境线,调解了不计其数的邻里间矛盾纠纷,近百名边防民警跟他学会了骑马……

近些年,镇上的很多牧民都搬到城市里去居住,追求更好的生活条件。可苏和巴特尔始终坚守在这片草原,他说:“这辈子我哪儿也不去,我的根在这里。”

苏和巴特尔(中)与边防民警在边境草原巡逻。(文/图 张志敏)(原标题:根在草原)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