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图片>

两万余只迁徙候鸟齐聚查干淖尔湖

2018-04-19 16:46:08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 作者:侯云峰 于立平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4月12日,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的查干淖尔湖畔飞来大批迁徙候鸟,经现场鸟类专家测定,本次迁徙候鸟数量达两万只以上,其中不乏遗鸥、白枕鹤、丹顶鹤等珍稀鸟类,这样的景象已经多年不见。

4月12日,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的查干淖尔湖畔飞来大批迁徙候鸟,经现场鸟类专家测定,本次迁徙候鸟数量达两万只以上,其中不乏遗鸥、白枕鹤、丹顶鹤等珍稀鸟类。据当地居民说,大量的迁徙候鸟在该地同时出现,这样的景象已经多年不见了。

两万多只迁徙鸟类在查干淖尔湖休息

北京观鸟会前会长付建平和著名鸟类摄影家高景欣等人于4月8日前来查干淖尔湖进行鸟类调查,经过近四天的环湖观察,共记录到水鸟2万余只,其中大、小天鹅共4000只左右,鸿雁、灰雁、豆雁约3500只,翘鼻麻鸭约4000只,赤麻鸭约1500只,绿头鸭、赤膀鸭、绿翅鸭、针尾鸭、罗纹鸭、赤颈鸭等野生鸟类密密麻麻地栖息在刚刚有水的大湖里,在不停地采食植物。以水生动物为主要食物的鹊鸭、凤头潜鸭、红头潜鸭、普通鸬鹚、银鸥、红嘴鸥等则在小湖中补充能量。

东方鸻

白枕鹤

白腰杓鹬

黑尾塍鹬

白琵鹭

小天鹅

白尾鹞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在这次迁徙的鸟类中,有13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遗鸥;在4月9日的调查中记录到9只中国大陆少见的细嘴鸥,还有属于食物链顶端的猛禽黑耳鸢2只,白腹鹞1只。

遗鸥

据从事环境研究和保护工作的志愿人士郑先生描述,在大淖尔湖盆周边种植有大面积的碱蓬,为候鸟提供了充足的食物,吸引着鸭雁群纷纷降临。这次迁徙来此的鸟类大部分都分布在大淖尔300米宽、5000米长的水面上,在这里争食、嬉戏,欢乐的鸣叫声响彻湖盆上空,场面十分壮观。

近年来,阿巴嘎旗在保护野生动物植物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先后推出多种举措开展野生动物植物保护行动,特别是在春秋两季候鸟迁徙期,定点在候鸟迁徙经停和栖息之地划定区域予以重点检测、跟踪和保护,同时提前、周密地做好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使候鸟迁徙沿途地区的牧民、居民充分了解野生动物植物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极大地提升了本地区有效保护野生动物植物力度。(摄影:高景欣)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