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焦点关注>

自然资源部10日挂牌,统一管理山水林田湖草

2018-04-10 16:27:49 | 来源:新华网 时代周报 | 作者:王立彬 陈泽秀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4月10日,自然资源部挂牌。自然资源部整合了原国土资源部及原国家海洋局、原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还有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农业部和原国家林业局的相关职责。

4月1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挂牌。作为统一管理山水林田湖草等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的部门,自然资源部整合了原国土资源部及原国家海洋局、原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还有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农业部和原国家林业局的相关职责。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也由自然资源部管理。

此前据媒体报道,自然资源部是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排在首位的国家机构部委,将国土资源部的大部分职责与发改委、住建部、水利部等7个部门的空间规划、资源调查、确权登记等职责进行了整合。

以往,国土资源部的职责只包括对土地资源、矿产资源等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利用,山、水、林、田、湖、草等各类自然资源分散在不同部门,各个部门为了经济效益过度开发,很容易忽视生态保护,造成“公地悲剧”。

此次新组建的自然资源部,职责不仅包括对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进行监管、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还将履行全民所有各类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调查和确权登记、建立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制度等。

根据方案,发改委的组织编制主体功能区规划职责,住建部的城乡规划管理职责被整合进自然资源部。此前,国土规划、城市规划、主体功能区规划分别由国土部、住建部、国家发改委制订,三个部门之间没有隶属关系,各自制订自己的规划。有观点称,整合后可以改变各部门规划“打架”、出现矛盾的现象,节省行政成本。

按照惯例,机构改革之后,除了更换门牌(包括网站等),还将出台“三定方案”(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届时,自然资源部的面目将更加清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