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要闻>

与草原相许,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2018-02-06 18:36:58 | 来源:中国西藏网 | 作者:王茜 | 责任编辑:王金梅
摘要:2012年,国家公益性农业行业科研专项“青藏高原社区畜牧业”项目,以青藏高原草地畜牧业为研究对象,力求破解青藏高原草地生态保护与牧民增收的瓶颈问题。

 【编者按】2012年,国家公益性农业行业科研专项“青藏高原社区畜牧业”项目,以青藏高原草地畜牧业为研究对象,力求破解青藏高原草地生态保护与牧民增收的瓶颈问题。2016年12月25日,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听取青藏高原社区畜牧业项目汇报时说:“下一步面临如何和市场对接,如何更加有效的让科研成果转化成为真正能提升农牧民生产生活水平,真正造福于广大农牧民群众,还有很多工作要去做。今后会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尤其在国家扶贫攻坚的这几年,通过我们的努力,为青藏百姓能够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步入小康社会的目标做出贡献。”通过五年的研究和示范,项目在草原牧业生态保护、增收脱贫、文化传承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项目专家与牧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书写了一个又一个相许相依青藏高原的动人故事。

  钟云:雪峰凭远眺,草地任我亲

  甘肃天祝县畜牧兽医局畜牧师、青藏高原社区项目专家钟云说,“我从2012年5月至2016年8月,在四川甘孜州白玉社区昌台工作站,从事天然草地治理改良工作。”“五年来,往返昌台饱尝了路途的艰辛困苦,特别是途中有座卓达拉高山,山道狭窄崎岖盘旋,一侧是峭壁,一侧是悬崖,望而生畏。每次经过此山我都不敢睁眼看。头痛呕吐气喘,还经常出现发烧眩晕式的高原反应。”但是钟云始终不忘初心,他说:“为了梦想,为了使命,为了信仰,为了目标,即使再苦也要克服困难坚持下去”。


图为项目专家钟云指导昌台社区牧民养殖的牦牛

  钟云从2012年到2014年的三年间,拜访了昌台百分之六十多的牧户,去拜访谈话,取得信任,建立感情,传授知识。钟云认为,“牧民们都在看着我们的工作如何做。做的好坏,有没有好效果,牧民们心中才有数。当看到我们取得好效果,双方的信任就有了,自然也就积极学习了。比如积肥施肥,刚开始时他们漫不经心,可能觉得没用。但将坑中发酵积的肥料施肥到草地半月后,施肥处的草长得很茂盛。牧民们一看有效果,示范活动就好开展了。”钟云就这样手把手的教学,使白玉社区昌台站五千多亩草地得到了治理改良。

  钟云回忆参与项目五年里与牧民深厚的友谊,如数家珍。2014年8月,因为连日天下大雨,昌台种畜场住宿处停电,柴湿生不了火,没法做饭,牧民红霞想方设法送来了罐头和食品;2015年5月,钟云的腿被狗咬伤了,牧民亚玛泽仁连夜送他到百公里外的甘孜县医院打针治疗。

  当钟云即将离开时,牧民亚玛泽仁拉着他的手说:“许多牧民让我告诉你,不舍得让你走。”

  钟云看到现在茂盛的草场、贯通的道路、牧民住上了漂亮的配有水电设施的新居,感慨“青藏高原社区畜牧业”项目为甘孜州当地带来的变化,即兴吟诗:“雪峰凭远眺,草地任我亲。绿野牛马欢,川藏处处春”。

  崔国文:结缘科技援藏,一发坚持十年

  东北农业大学教授崔国文从2005年负责对口支援西藏日喀则地区的“种草养畜与推广青贮饲草技术”项目开始,一干就坚持了十多年。他回忆自己小时候的梦想,“就是有机会能去西藏看看”,没想到梦想成真缘于科技援藏。“我是幸运的,感谢一路走来所有鼓励、支持和帮助过我的人!感谢青藏高原!”

  2012至2016年的5年时间里,参加到青藏高原社区畜牧业项目,使他有机会更全面地接触到青藏高原的广大、神奇、神圣和神秘,接触到生活在那里朴实善良的人们,更有机会聆听来自全国各地的大科学家们和大专家们的教诲,更有机会得到十一世班禅大师的接见,崔国文说自己“受益良多,终生难忘”!


图为崔国文介绍青藏高原燕麦种植情况

  在试验地海拔4600米的羊八井社区,开展高海拔地区人工种草,是开创性的一种尝试。崔国文和他的团队经过细致的调研和计划,2013年大胆播种600亩,取得成功。2014年成功申报了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海拔高度对青藏高原燕麦与箭筈豌豆混播群落的植物学结构、营养及光能利用的影响》,为青藏高原高产牧草生产理论研究开辟了新的方向。

  崔国文说:“一定要有一颗对青藏高原的敬畏之心,以谦卑之心尊重藏区的文化和传统习惯,以高度的热情和决心为当地做实事。只有这样才能克服一切困难,取得预期效果。”

  薛世明:认准了、放不下、努力做,终身无悔

  在云南草食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薛世明眼里,“青藏生态畜牧业”是一个区域发展的重要命题。他说:“我与藏区的结缘始于1983年。那一年,我与一批热血有志的大学生响应国家号召赴藏工作,并分配在西藏自治区畜牧局工作。在藏工作的十三年里,得到了藏汉老前辈的谆谆教诲,他们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老西藏精神’赋予了我宝贵的精神财富,成为了我工作的动力和事业发展的基础。我踏遍了除墨脱县以外的77个县,对藏区人民的生活生产、民生问题有了深刻的认识。”


图为云南迪庆社区的七里央机使用新设备

  薛世明经常说:“我事业的成功是西藏赋予的,应该为藏区发展尽绵薄之力。”通过青藏高原社区畜牧业项目与藏区续缘,他觉得是自己的幸运。历时5年,颠覆了他许多对藏区认识的理念,重新认识了科技进步、科技示范对推动藏区社会经济发展的作用;认识了农民的主观能动力,看到了新型农民的整体素质提升,自我造血功能在提升和强化;深刻感受到新一代农民和企业家为民族事业发展的责任和担当。

  农民罗体开办了自己的牦牛养殖场和屠宰加工厂,“别人种粮,我种草换粮吃肉”;七里央机开办了奶制品加工,农牧民的生活一天比一天有滋味。薛世明深刻感悟到,顺应时代对经济社会和自然和谐发展的需求及人类对未来可持续发展,造福青藏高原,是他“一件事认准了放不下,一件事想好了努力做,终身无悔”的初心不改。青藏高原社区畜牧业项目专家们正在用实际行动,深深扎根在青藏高原。(中国西藏网 文/王茜 图片由项目组提供)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