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要闻>

内蒙古自治区举办第八届乌兰牧骑齐·宝力高马头琴高级培训班

2018-01-27 00:45:03 | 来源: 齐宝力高马头琴 | 作者: 齐宝力高马头琴 | 责任编辑:王金梅
摘要:1月27日,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和锡林郭勒盟行政公署共同支持举办的“内蒙古自治区第八届乌兰牧骑齐·宝力高马头琴高级培训班”在锡林郭勒盟开班。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乌兰牧骑回信的重要指示,培养乌兰牧骑演职人员永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1月27日,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和锡林郭勒盟行政公署共同举办的“内蒙古自治区第八届乌兰牧骑齐·宝力高马头琴高级培训班”在锡林郭勒盟职业学院齐·宝力高国际马头琴学院开班,来自全国多个省区的50余名乌兰牧骑马头琴演奏人员将在这里参加为期40天的集中培训。

      谈到马头琴培训工作的重要性,中国马头琴学会秘书长吴少云深有感触:“八届培训班,每届对于马头琴这门蒙古族传统艺术都有里程碑意义。”

      据他回忆,1972年首次举办的培训班便是一次对频临失传的马头琴艺术拯救性的培训。那年12月,为期一个月的首届全自治区马头琴培训班在巴盟陕坝举办,由齐·宝力高任主教,达日玛和阿布干西日布任助教,来自各盟市、旗县和兄弟省市的49名各民族马头琴演奏员齐聚一堂,齐·宝力高写了历史上第一部马头琴演奏法作为该训练班的教材,该书后来由内蒙古人民出版社于1974年2月正式出版发行。

      1986年在呼和浩特举办的培训班上,齐·宝力高带领学员们学习了《回想曲》《嘎达梅林》《初升的太阳》《重归苏莲托》《万马奔腾》等曲目,马头琴走进了规范化、群体化的演奏时代;1989年在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白音哈尔举办的“全区马头琴高级强化训练班”使学员的演奏技巧、合奏能力、理论水平都产生了空前的飞跃。

      同年年底,在北京音乐厅演出的马头琴专场音乐会也是好评如潮。“马头琴以团队形式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走向辉煌的帷幕由此拉开,在维也纳金色大厅、联合国大厦、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在联合国总部大厦等场面演出的壮观场景均洒满了马头琴培训的累累硕果。”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