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文化>热点新闻>

潮格温都尔敖包被授予"内蒙古知名敖包"称号

2016-05-11 14:54:49 | 来源:内蒙古晨网 | 作者:王燕粮 申燕 | 责任编辑:许允兵
摘要:        乌拉特后旗境内共有历史记载的大小敖包70余座,其中潮格温都尔敖包坐落在乌拉特后旗潮格温都尔镇东15公里处的一座高山——潮格温都尔山顶。
潮格温都尔敖包被授予"内蒙古知名敖包"称号



  5月9日,内蒙古晨报全媒体记者从乌拉特后旗政协了解到,位于乌拉特后旗的潮格温都尔镇的潮格温都尔敖包被授予“内蒙古知名敖包”称号。
  这一称号的取得,对提高乌拉特后旗知名度、发展文化旅游业,促进旗域经济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敖包祭祀是蒙古族古老文化的缩影,一直以来也是乌拉特后旗的传统祭祀活动,它体现了乌拉特民族的创造力和想像力,对研究乌拉特文化、促进乌拉特文化发展具有重要的价值。
  乌拉特后旗境内共有历史记载的大小敖包70余座,其中潮格温都尔敖包坐落在乌拉特后旗潮格温都尔镇东15公里处的一座高山——潮格温都尔山顶。
  2015年3月16日,乌拉特后旗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将潮格温都尔敖包命名为旗敖包,并新建12座副敖包排列两侧。潮格温都尔敖包与副敖包的建设,依据了原乌拉特中公旗有关《旗敖包》的历史,选定温格温都尔西山脚下一块吉祥之地,新建的12座敖包与潮格温都尔敖包共组成13座敖包,象征了乌拉特中公旗历史十三敖包。潮格温都尔敖包历史悠久,建筑独特新颖,有史以来祭祀活动不断,祭祀形式丰富,参与信众广泛,在巴彦淖尔市有很高的知名度。
  2015年12月开始,内蒙古敖包研究课题组组织专家评审会,以“古老的敖包、有名气的敖包、有特色的敖包、有故事的敖包、大型共祭敖包”5项标准为基本依据,对全区推荐的107座典型敖包进行评估,近日遴选出其中的70座敖包为“内蒙古知名敖包”,乌拉特后旗的潮格温都尔敖包位列其中。(王燕粮申燕)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