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文化>热点新闻>

下乡手记——初到乌拉盖草原

2016-04-26 14:45:39 | 来源:锡林格勒日报 | 作者:罗岩峰 | 责任编辑:许允兵
摘要:      三月的草原披着金黄色的纱幔,走在她的脊背上,在这美丽的季节,由于工作的需要我踏上了早已向往的乌拉盖草原。这里是《狼图腾》的故乡,这里山美、草美、水美,人更美。
下乡手记——初到乌拉盖草原

三月的草原披着金黄色的纱幔,走在她的脊背上,在这美丽的季节,由于工作的需要我踏上了早已向往的乌拉盖草原。这里是《狼图腾》的故乡,这里山美、草美、水美,人更美。作为自治区调研督导成员,我知道身上肩负的使命,正是这神圣的使命让我来到这既陌生似乎又熟悉的地方。概括讲主要是三项重点工作,即党的建设、“十个全覆盖”和产业结构调整,这当中党建工作是关键,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十个全覆盖”和产业结构调整,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全面协调推进党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全面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抓手,也是解决制约自治区发展短板,加快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主战场,因此它具有一定的战略意义和紧迫性。任务大、时间短,进程中一定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矛盾,这些矛盾如何解决、怎样解决,这就要看我们的干部做工作的办法多不多,作风好不好,与群众的关系紧密不紧密。

迎着朝阳,在乌拉盖管理区负责同志的陪伴下,我们一行开启了逐户调研的行程。路上,管理区负责同志向我一一介绍沿路两侧的牧户,这户叫什么,哪家主要是养羊的,哪家是养牛大户,哪家是党员中心户。他们对牧户就像对自己家人一样了解,令我十分诧异,对他们的敬意油然而生。这里的群众对他们是那么的熟悉,好像是多年的朋友,热情打招呼、拉家常、唠生活,谈笑风声中,牧民提出的问题能解决的当场解决,解决不了的也有了明确的答复。最难忘怀的是一件小事,一个牧民老汉说他今年养羊没挣钱,还有不少贷款。管理区书记白永春听后笑了笑,掰着手指给他算起了帐:今年卖了多少只羊,不雇羊倌,草场是自己的,每只羊的成本有多少,算来算去还是挣了钱,那你的贷款是干啥用了?老汉嘿嘿几声:“啥也瞒不过白书记,挣是挣了,这不孩子要办事了,给儿子在镇里买楼房了嘛。”听后大家哈哈大笑。一连数日,我又和管理区其他同志走访了他们联系的农场,所见所闻都十分令人感动。他们对牧户家的情况如数家珍。驻村包扶的干部住在牧户家,分不清他们是牧户家的成员还是驻村包扶干部,和群众打成一片,群众的诉求足不出户就得到了解决,“最后一公里”在这里要变成名副其实的“零距离”。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此刻,我想到了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继而想到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的“为民、务实、清廉”,以及“三严三实”基本要求。当前我们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是基础,做是关键。我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为牧民们做点什么呢?一步一个脚印,时刻把群众的利益装在心里,实事求是做好每一件事吧。

【作者系内蒙古自治区干部下基层调研督导组(东乌旗、乌拉盖管理区)组长】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