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文化>热点新闻>

成吉思汗祭典

2016-04-13 10:32:34 | 来源:内蒙在线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成吉思汗祭典是蒙古族祭奠成吉思汗的习俗,最早始于窝阔台时代,到忽必烈时代正式颁发圣旨,规定祭奠成吉思汗先祖的各种祭礼,使之日臻完善。现今鄂尔多斯伊金霍洛的成吉思汗祭典,就是沿袭古代传说的祭礼。
成吉思汗祭典

  成吉思汗祭典是蒙古族祭奠成吉思汗的习俗,最早始于窝阔台时代,到忽必烈时代正式颁发圣旨,规定祭奠成吉思汗先祖的各种祭礼,使之日臻完善。现今鄂尔多斯伊金霍洛的成吉思汗祭典,就是沿袭古代传说的祭礼。成吉思汗祭祀一般分平日祭、月祭和季祭,都有固定的日期。专项祭奠一年举行六十多次。祭品齐全,皆供整羊、圣酒和各种奶食品,并举行隆重的祭奠仪式。每年阴历3月21日为春祭,祭祀规模最大、最隆重。各盟旗都派代表前往伊金霍洛成陵奉祭。2006年,成吉思汗祭典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成吉思汗陵是历史伟人成吉思汗英灵供奉之地,成吉思汗是蒙古族崇敬的民族英雄。他在十三世纪初统一了蒙古各部,建立了蒙古汗国,横跨欧亚两洲,震撼世界,被称为"一代天骄"。成吉思汗1227年病逝后,按照当时的习俗实行了秘葬。蒙古族为了纪念自己最杰出的领袖,在漠北高原建立了成吉思汗陵寝"八白室"(即八座可以移动的白色蒙古包),收集成吉思汗遗物供奉在"八白室"中的灵柩内。

  成吉思汗祭祀主要是表达对长生天、祖先、英雄人物的崇拜,祭奠中再现了古老的蒙古民族牲祭、火祭、奶祭、酒祭、歌祭等形式,诸多富有特色的珍贵祭器则表现了草原民族对大自然和动物的艺术审美观念。
  成吉思汗八白宫从建立那天起,各奉祀之神都有了祭祀仪式。祭祀仪式,来源于萨满教。信仰萨满教的古代蒙古人崇拜苍天、崇拜天体,崇拜祖先,常常举行祭天、祭祖仪式。成吉思汗当年用九十九匹白骒马乳汁祭天,也是来自蒙古族所信仰的萨满教的习俗。基于原始萨满教的成吉思汗祭奠,具有诸多的祭文、祭词、祝词、祭歌等。这些祭词,以诗歌文体所形成,并以口头文学形式一代代相传,具有相当高的文学水准。

  达尔扈特是成吉思汗陵守灵部落,近八百年来世代祭祀成吉思汗,使成吉思汗祭典完全保留着13世纪以来蒙古帝王祭祀仪式的原貌,成为形式独特、内容丰富、内涵深刻的民族文化遗产。成吉思汗祭典凝结着蒙古族人民的民族感情,是蒙古族文化绵延的见证。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