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文化>热点新闻>

清水河名称由来

2016-04-01 11:36:03 | 来源:内蒙古文化艺术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清水河县古来河水潺潺,森林茂密,山清水秀,是个风景迷人的好地方。”清水河古名叫树颓水,追溯此水之名,缘于山西省平鲁县西北境土颓山而得。即吐颓山也,与地形志神武郡之殊颓县(北魏设殊颓县,在今清水河东南距平鲁、右玉境)皆一名。
清水河名称由来

  

清水河县古来河水潺潺,森林茂密,山清水秀,是个风景迷人的好地方。但此地原不叫清水河而叫榆树梁。

清水河这个名称是后人给它命名的。据《绥乘》云:“清水河县之山,西限大河(黄河),北连缘胡山(今摩天岭山),东南与五州塞接,古云中(今托克托东北)南境,定襄(今和林格尔南)西境,而辽金之宁边州也。其地谷川漫衍,岗岭回合,有连岭,自杀虎口循中陵川水(今之浑河)而西,抵县治之北,古长城遗址在焉;俗名榆树梁也。”

清水河县大约建于公元前475年战国时代,属战国管辖地区,这一地带林胡遍野,松林榆树生长茂盛,特别引人关注的是榆树参天立地,至今全县榆树遍地生长,素有大榆树湾村、小榆树湾村、榆树沟村之称。故命名这一地带为榆树梁。朔平府志:“榆树梁,在府境边外,高三里,盘踞十里,通平鲁边外,大榆树湾、小榆树湾,险峻及多。”清水河古名叫树颓水,追溯此水之名,缘于山西省平鲁县西北境土颓山而得。树颓水清澈透顶,故改名清水河。《绥乘》云:“迤而南曰吐颓山,因树颓水而名,即清水河也。”据《山西通志》:“树颓水,今清水河,并出平鲁县边内”。《魏书列传》:“太延五年,蠕蠕犯塞,是树颓水所出之东山。即吐颓山也,与地形志神武郡之殊颓县(北魏设殊颓县,在今清水河东南距平鲁、右玉境)皆一名。今水经平鲁县界西北流。经厅(清水河厅)治南,入红(浑)河。”《绥远省调查概要》谓:“清水河乃古之树颓水,源出山西平鲁县四十里大头山之大嘴沟,由大水口出边墙,入于县之东境七墩口之水,东来注之;镇川口之水,南来注之;红门口之水,自西南来注之,其会流之处,名三叉河;迤逦一百十里至此,旧名宁边河;又西流经县治南,出古边墙(即隋长城)又北流三十里至裕民壮,即西嘴子,与红河会;又西流在岔河口,入于黄河。”

清水河从古树颓水得名。《绥远省调查概要》谓:“案丸边图,有神水湖,即此水也。两镇三关志,谓之明水湾,今厅治即因水而名。”清水河从战国时代的赵国就有了历史记载,从公元前475年至元末公元1367年,在一千八百多年中历代州、郡、县、镇名称都有过史料记载,但疆域地名依据清水河得名的是从明朝开始。明朝称清水河地为清水营。《万里长城·山海关》一书记载:“延绥镇(也称榆林镇)总兵驻在榆林堡(今陕西榆林)管辖的长城东起清水营,(今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清水河附近),西至花乌池附近(今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全长一千七百七十里。”这里的清水营就是明朝时给清水河县的命名总称。清乾隆二十五年(公元1760年)改理事厅,光绪十年(1884年)又改为抚民通判厅。即清水河厅署。起名清水河厅。中华民国元年(公元1912年)改县设知事。从此清水河县正式开始得名。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至今沿用此名。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