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文化>热点新闻>

马背上的民族

2016-03-23 09:24:02 | 来源:文化艺术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该相信,中国古代抑或说世界古代植被环境较今日要好得多,森林茂密,河流纵横,野生动物和各种鸟类不仅种类繁多,分布面也极广。《唐书》上有秦岭北坡活动着大熊猫群落,并赠送日本使臣的记载。
马背上的民族

  应该相信,中国古代抑或说世界古代植被环境较今日要好得多,森林茂密,河流纵横,野生动物和各种鸟类不仅种类繁多,分布面也极广。《唐书》上有秦岭北坡活动着大熊猫群落,并赠送日本使臣的记载。从王维、李白等多人的诗歌中不难发现京畿之地八百里秦川,许多地方都有河流,并不乏湖泊和渔舟。那时,渭河、浐河、灞河、泾河等八水绕长安,水草丰腴,雁阵排空,碧波荡漾,灞柳依依。不然,古人再有才华,也未必能写出灞柳送别那样的千古绝唱。
  马背上夺取天下的女真贵族,在建立大清帝国之后相当长的年月中,为保持先祖之风和八旗劲旅的雄健,每年都要举行大规模的狩猎活动。康熙、乾隆都酷爱狩猎。有确切记载,康熙一生猎虎153只,熊12只,野猪133只,甚至在一天之内射倒兔子318只。可见那时生态何等良好。
  众多的事实证明,在整个清代,或者说两个世纪之前,世界上还存在着大片的草原。至今我们仍可以面对一幅悬挂于眼前的世界地图,指出这些草原分布的位置。至少,东起我国黑龙江大小兴安岭和俄罗斯的西伯利亚,向西漫过蒙古高原、天山南北,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直到黑海、伏尔加河、顿河以及多瑙河畔,这片带状的横跨欧亚的大草原延绵近万公里,襟怀无数高山、茂密的森林、河流湖泊和一望无际的草原。博大壮美,瑰丽无比。甚至可以说是整个地球上不可或缺的精彩华章。
  诚如世界上四大河流孕育了四大文明古国,广阔的草原也孕育了众多的马背上的民族。生活在这片纵横万里的欧亚大草原的西部有斯基泰人、塞人和欧罗巴人种的哥特人,以及中亚原野的哈萨克、乌兹别克、阿塞拜疆和克尔柯孜人的先祖。东部草原诞生的民族最为庞杂,先后有过匈奴、突厥、月氏、回纥、吐蕃、党项、瓦剌、女真等游牧民族。
  游牧民族的最大特点便是游牧,所谓“逐水草而居”,哪里水草丰腴,哪里能够躲避暴雪、狂风、冰雹和地震,他们就向哪里迁徙。骑着骏马,驮着帐篷,扶老携幼,赶着牛羊,向传说中的牧场进发。白天,他们甩着响鞭,吆喝牛羊,呼唤同伴,也唱牧歌解闷。夜晚,游牧人用篝火驱寒,用奶茶和牛羊肉充饥。游牧人毕生都在游牧,也可以说毕生都在马背上度过。
  “逐水草而居”简单的五个字,稍稍深入了解,就会感到它的沉重和份量,它的广博和深厚,那是在绝不亚于农耕民族文明史的漫长岁月中,由无数个在草原诞生、凝聚、演变、兴盛、衰亡,又如凤凰浴火后再生般的重新崛起的游牧民族,用黄金般贵重内涵铸就一种生存状态:逐水草而居。首先得了解方圆数百公里乃至数千上万公里内的水草分布,部落分布,亲朋或宿敌的分布。然后根据自己部落的人口与畜量的多少,决定和权衡游牧的方位和路线。几乎每片草原,每个民族,每个部落,看似散漫地游牧在天边苍穹之下,其实却有严格的组织,每个部落都会根据不同的姓氏和血缘,十户至二十户不等组成最基层的单元,若干个小的单元,组成一个略大或大单元,或部落,若干个部落会有议事的“王廷”,有严格的议事程序,每当重大决策则要祭拜天地和祖先,并祈祷神灵的保佑。
  无需讳言,游牧民族的生存环境是严酷艰辛的,在草原生存绝非像歌声中听到的那般浪漫。几乎所有的草原,除了非洲热带草原,纬度都偏北,冬季严寒,冰天雪地,夏则炎热,蚊蚋成团,气候多变,灾害频仍。这一切都迫使生活其中的游牧民族必须用心血和智慧去克服、去应对、去战胜随时都可能出现的灾难。
  因此,在漫长的岁月中,游牧民族积累起丰富的在草原生活的经验。首先,他们要精诚团结,常由一个或几个家族组成部落,散则放牧,聚则迁徙,有难同当,生死与共。他们对气象物候十分敏感,一生都与大自然为伍,天上任何一朵云彩的变化都瞒不过他们的眼睛。他们到达一个地方,会本能地观察地形,永远选择避风向阳,能躲开洪水和野兽突袭的山坡或丘陵,类似西安半坡遗址那样的二级阶地。
  他们很早就学会了对毛皮的应用,从硕大的帐篷到柔软的马靴,都缝制得恰到好处。至于宰杀牛羊的刀具,有资料表明,游牧民族对青铜器的冶炼、打制和应用要早于和优于农耕民族。
  游牧民族性格坚强,讲求诚信,崇尚马上英雄。每个部落都不乏驯马能手、识马伯乐,赛马则是他们世代相传、乐此不倦的经典活动。
  壮丽延绵的山河,一望无垠的草原,为英雄的诞生提供了辽阔的历史大舞台。13世纪的蒙古草原,众多的游牧民族和大大小小的部落常为争夺牧场水草厮杀格斗。几乎所有的牧民都盼望着一个和平安宁的生存环境。
  就在这个当口,一个叫铁木真的健壮男孩诞生了。他嘹亮的第一声啼哭便打破了草原的沉寂。但迎接他的并非都像太阳那般灿烂。他的父辈几乎都在残杀中丧生,他几乎也是在格斗中长大。无数血与火的考验,使他锻炼出了钢铁般的意志,积累下丰富的军事知识,成为当时世界上第一流的军事指挥家和天才统帅。他首先统一了蒙古高原上的部落,并被推举为大汗,也就是成吉思汗。
  他依靠蒙古草原养育的成千上万的勇士和波涛一般汹涌的马群,在世界上率先组成矫健英武、锐不可挡的骑兵集团军,破金灭辽,大破西夏,并以前所未有的英雄气概,横扫欧亚,直打到多瑙河畔和莫斯科城下,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
  之后,成吉思汗的孙子忽必烈又统一中国,建立起空前庞大的元帝国。固然,扩张依赖武力,尤其蒙古军队所过之处给苍生万物带来的灾难;但另一方面,由于统一后版图扩大,阻碍减少,元代马力充足,邮驿发达,东西方交流愈加频繁,四大发明便是此时传入西方。元代科学家郭守敬能够自由出入欧亚大陆进行测量,求得地球运行准确时间,计算出365.2425天为一年。这也可以说是马背上的民族为人类文明作出的贡献。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