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文化> 热点新闻

草原上最好的草--羊草

2016-01-15 10:54:56 | 来源: 草原文化网 | 作者: 刘书润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要说内蒙古草原最好的牧草,第一位无疑是羊草,最好的草原也是羊草草原。羊草为广幅旱生植物,具有旱生和中生特性,生于草原、山地林缘、河滩草甸及盐化草甸,有时也进入撂荒地和沙地。

要说内蒙古草原最好的牧草,第一位无疑是羊草,最好的草原也是羊草草原。所有的家畜,包括引进的外来家畜,都喜食,多数一见如故,用不着经过适应阶段。在蒙古高原作为牲畜的主食,包括放牧、割制干草和人工栽培都是首选,四季均可采食。内蒙古东部割制干草,干脆就叫打羊草。由此有人推断这种所有牲畜、四季都是优等牧草的羊草,集中分布的蒙古高原很可能是世界放牧畜牧业的重要发源地,因为牲畜的食性是相对稳定的。

羊草,蒙古族牧民称夏格,禾本科赖草属。主要分布蒙古高原、外贝加尔、西伯利亚、远东南部和朝鲜。羊草草原主要分布于蒙古高原东部,外贝加尔和中国东北。

羊草为广幅旱生植物,具有旱生和中生特性,生于草原、山地林缘、河滩草甸及盐化草甸,有时也进入撂荒地和沙地。羊草组成的植物群落跨越草甸草原、典型草原、河滩草甸及盐化草甸,也经常成为针茅草原、冷蒿草原、线叶菊草原、马蔺盐化草甸、林缘及沙地灌丛的优势种或伴生种。

羊草具有发达的地下横走根茎,根茎生长迅速,尤其在疏松的水分适中、肥沃的土壤中,常作为主要的繁殖体。羊草叶宽直立便于大畜采食和割制干草,抽穗枝不多,营养价值高,蛋白质含量有时可与豆科植物相比。其叶量之多、营养之丰富,在草原旱生植物中别无他种。羊草叶枯黄后仍保持挺立,便于积雪。枯草能减少水分蒸发,这样羊草草原就能在干旱条件下可保持土壤水分和营养。羊草是喜氮植物,畜群搬迁后的畜盘能保持多年的羊草群落。适当放牧给草场补充粪肥,有益羊草生长,禁牧多年羊草明显退化。中科院锡盟草原定位站的羊草样地围封20多年后由羊草草原变成了大针茅草原。

羊草与其他生物关系密切,最明显的例子是草原上的蘑菇圈,蘑菇圈土壤含氮量高,羊草长得茂密,颜色深,其他杂草很少,看来羊草与蘑菇有明显的互助关系。

被啮齿动物翻动的草场,加上尸体和老鼠粪便,为羊草的恢复创造了条件。

羊草叶子能有效地截留大气凝结水,羊草草原的露水比其他类型草原多。

羊草草原之所以能在草原上大面积分布,除本身特点外,草原火起到了作用,最耐旱的丛生禾草,如针茅为地面芽植物,容易被火烧死,而羊草主要靠根茎繁殖,火烧不到地下。

羊草草原,特别是草甸草原类型,植物种类非常丰富,每平方米一般30多种植物,有的近40种。

羊草有一种特殊的香味,特别是刚被马吃过的羊草草原,一阵风吹过来,香味扑鼻。

野生有蹄类狍子、黄羊、啮齿动物,鸟类、昆虫也喜欢羊草草原。

蒙古草原,特别是东部,草原工作的重要任务就是如何增加羊草草原的面积以及羊草在群落中的比例。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