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文化> 热点新闻

游牧人的鞍马文化之一—古代马鞍

2016-01-05 09:25:50 | 来源: 草原文化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匈奴马鞍——早期是和马的骑乘和驯化有关,当时没有分化出复杂的步驰形态,鞍犄单一,这种马鞍在中亚部落有保留。

  人类驯化野马是新石器晚期,大约五千年的历史。西方和中原的历史文化先行决定论,强调人类这一进程是他们开启,因为有文字和记录历史传统是农耕定居文明掌握了话语,而游牧人的早期历史通过他们的主观片段表述而变形。然而事实再逐渐的否定这些论点,新的生物和文化考古都指向游牧人的故地---蒙古和西伯利亚,那里是马的源生地,在那里被蒙古利亚先人征服,因为那里至今仍适宜马的生存而保留着蒙古野马。鞍马文化的今天已成为历史而进入博物馆,马鞍,马蹬和马嚼代表的马具体现了那个时代最奢华和先进的工艺,游牧人的马具和武器是青铜时代的文化大成,造型风格体现了那个时代的精神与物质文明。金属冶金的西方两河文明发源,东亚的传播是游牧人同步马的驯化而来,因此,金属工艺的马具完善了这一进程,使马具文化造型成为游牧文明的核心并被传承在今天蒙古人的生活中,并被礼仪化的神圣而超越了物质意义供奉。
  匈奴马鞍——早期是和马的骑乘和驯化有关,当时没有分化出复杂的步驰形态,鞍犄单一,这种马鞍在中亚部落有保留。


  公元前五世纪的鞍马,今阿尔泰巴泽雷克出土。


  俄罗斯彼得大帝收集金饰牌一对。


  鲜卑马鞍已显示多样并看出走骑跑骑的蹬骑方式。


  突厥时代的马鞍影响了整个唐人的生活方式。


  元代进入鞍马的高峰期,全世界的工匠被集中交流体现了最精美的蒙古风格。这一时期马的世界交流和培育,鞍马文化的个性体现了蒙古贵族的趣味和品质。


  鹰式马鞍起源于萨满文化,今天中亚部落有保留。


  银鎏金工艺是游牧民族的最爱,银的坚硬持久和金的色泽结合了冶金和审美,至今传承于蒙古民间。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