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文化> 热点新闻

契丹人的马与诗

2016-01-05 09:20:52 | 来源: 草原文化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契丹族是个富有艺术天分的民族。他们之中涌现出一批诗人、画家、文学家、学者。据称契丹皇室工诗善文者不下数十家。

战马嘶鸣声,诗歌吟诵声,两种似乎截然不同的声音,在大辽国的版图上回响不止……
  契丹族是个富有艺术天分的民族。他们之中涌现出一批诗人、画家、文学家、学者。据称契丹皇室工诗善文者不下数十家。辽圣宗耶律隆绪“幼喜书翰,十岁能诗,晓音律,好绘画。”辽太祖耶律阿保机长子耶律倍工诗善画,尤喜画马。其《骑射图》《猎雪骑》等画作风格清新,气势雄浑,为宋人所珍视。皇室中还有工诗善歌的才女。辽道宗懿德皇后萧观音工诗、善琵琶,辽天祚帝文妃萧瑟瑟“工文墨,善歌诗”,等等。
  “征马闻笳跃,雕弓向月弯……鼓角云中垒,牛羊雪外山。”丁学芸先生在相关著述中说,公元4世纪,契丹人游牧于潢水(今赤峰市境内西拉木伦河),土河(今赤峰市境内老哈河)一带。“车马为家”的生活,哺育出契丹人热情豪放的性格,也培育出其独特的马文化。他们骑马围猎、娱乐、放牧、出行、征战,并将马作为艺术形象描绘和欣赏。为适应马上作战需要,契丹骑兵武器多为短武器。他们还用皮革制作可以盛放水、乳、酒等的皮囊,便于马上携带,后演变为契丹人特有的鸡冠壶。从中亦反映出他们从马背生活渐变为居室生活的过程。
  但和某些王朝或政权一样,辽的建立,也充满了血雨腥风。据《中国通史纲要》载,不知从何时起,契丹这一古老民族就由8个部落组成,各部落共同选出一个可汗作领袖,每3年改选一次。907年,耶律阿保机当选为可汗。他破坏了选举制度,一直占据着可汗的宝座。916年,他设计杀害了各部落领袖,即皇帝位,建立了契丹国(即辽,916~1125年),并以皇位世袭制代替了可汗选举制。他被称为辽太祖。
  这无疑是一次充满杀戮的政变。但历史往往是无情的,甚或存在着悖论。耶律阿保机的这一举动,不仅客观上促使契丹民族的原始部落制土崩瓦解,而且使其迈向封建制。或许倾心于中原农耕文明的缘故,在建国过程中,耶律阿保机任用一些汉人做政治顾问,并在一定程度上接受了中原封建制生产方式。他建立起城郭,用以安置从中原掳来的汉人,并且不再将他们视为奴隶,而是让这些人从事农业和手工业生产。

  五代时契丹人胡环《出猎图》


  耶律阿保机这位天才的军事家和政治家率领契丹骑兵东征西讨,开疆拓土,占据了北方广大地区。从孟广耀先生《辽代呼和浩特地区》一文中得知,辽神册元年(916年)7月,辽太祖耶律阿保机率师西征,降服阴山南麓各族各部,并打垮军阀李存勖在该地的势力,占领了呼和浩特地区。8月,辽方在青冢(昭君墓)南立碑纪念。其后,辽与晋唐(李存勖所建,又称后唐)对该地区进行反复争夺。但晋唐势力很快就被驱逐出去,呼和浩特地区从此纳入辽朝版图。
  或许是宿命,青冢这座耸立于大黑河南岸的汉墓,既见证了大辽朝的光荣又见证了其的耻辱。《辽代呼和浩特地区》说,辽代末年,以完颜阿骨打为首的女真族发动了反对辽朝的战争。次年(1115年)建立金朝。在战场上,辽军节节溃败,辽五京(即辽上京、中京、东京、南京、西京)相继失陷。辽天祚帝及其残余,在金兵的追击中,播迁到丰州、云内一带(包括呼和浩特在内的大青山南北),随即发生了以夹山(大青山某段)为中心、持续3年之久的战争。期间,辽军与金军曾在青冢打了一仗(即著名的青冢战役),几乎被对方端了老窝。
  保大三年(1123年),金军先头部队宗望等人得知,辽军在青冢屯集大量辎重,且无重兵把守。宗望决定用临时组织起来的三千骑兵,偷袭青冢。春末时分,阴雨连绵,道路泥泞。在金军统师宗望的有力指挥下,金军终于在拂晓前到达青冢。这一仗,辽方惨到了家——辽军硬寨太保特母歌,他指挥辽军千余骑兵死死保住天祚帝次子梁王雅里杀出重围,其余的皇室宗亲(如天祚帝的儿子、女儿及亲戚)及臣僚均被俘虏,一万余车辎重均被缴获……1125年,天祚帝在逃亡途中,为金人俘虏,辽朝灭亡。
  “昨日得卿黄菊赋,碎剪金英添作句。袖中犹觉有余香,冷落西风吹不去。”辽朝虽然灭亡了,但契丹族的艺术印痕却流传至今。除文学、美术外,契丹人在音乐、舞蹈、建筑等领域均有卓越建树。耸立在内蒙古地区的佛舍利塔、释迦如来舍利塔、万部华严经塔是辽塔中的珍品,展现出辽人高超精湛的建筑技艺和古朴庄重的美学品位。此外在辽统治期间,长城南北广大地区,除曾遭受短暂兵祸之外,百姓一直过着和平生活。辽政权与多国保持友好和通商关系,成为沟通东西方文化的渠道。
  契丹人的马和诗,一头连着大地,一头连着天空。他们跨马御诗,在茫茫草原驰骋,在浩浩天际遨游。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