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文化> 热点新闻

湿地是河流的家

2016-01-04 17:20:41 | 来源: 草原文化网 | 作者: 刘书润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人们只是为了暂时利益,把河流取直,占用湿地,把河流捆起来,失去自由,结果遭到河流的反抗,泛滥成灾。

大兴安岭南北走向,缺少奇峰峻岭,特别是北部。浑圆的山、宽阔的山谷,是更新世冰川的杰作。充足的降雨,较少的蒸发,河流纵横,湿地得到充分发育。湿地担负着比森林还重要的蓄水功能,把多余的水储存起来,贫水期又不断地还给河流。河流在湿地自由流动,乖乖地不会泛滥成灾。你们看,河水又要流动了,冲刷坍塌的土层,下面是沙石土,曾经也是河道,后来河流走了,留下的土层上生长出稠李、山荆子、柳叶绣线菊。断面还有一层黑土,证明还曾经过草甸阶段。由于冲刷形成的断面,河流湿地发育的历史展现在眼前。而河对面平原的沙滩已经露出水面,正是高出的沙滩沿河流移向对面。裸露的沙滩是昨日的河道,如今已长出先锋植物。

小的柳树苗慢慢演变成草甸,灌丛、疏林,成了对面的样子。再过若干年,再来一个循环,河流就这样在湿地运动,在自己家里自由活动,为其他生物和人类做好事,维持湿地的运转。可是人们只是为了暂时利益,把河流取直,占用湿地,把河流捆起来,失去自由,结果遭到河流的反抗,泛滥成灾。若让河流稳,首先给予它自由,河流才会迷恋自己的家,不会轻易流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