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儿女> 草原骄子

努尔兰·祖农:西域草原灵魂歌者

2015-11-30 13:52:00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  深沉宽广、悠扬动听的草原歌曲,勾画出一幅蓝天白云下茫茫草原、风光旖旎、牛羊欢叫、骏马奔腾的自然画卷。……  这首《顾里木图路上的酒馆》歌曲,是草原之子对自然永恒、人生短暂的诉说,以撕心裂肺的悲凉声音,震撼着迷途羔羊。

为牧民演唱的努尔兰·祖农

  为牧民演唱的努尔兰·祖农

我曾浪迹天涯海角,

饱尝人生酸甜苦辣。

梦中听见妈妈在呼唤,

孩儿回到草原的家。

他乡虽有不夜灯火,

怎比草原遍地鲜花。

都市虽有佳酿美酒,

怎比妈妈烧的奶茶。

……

深沉宽广、悠扬动听的草原歌曲,勾画出一幅蓝天白云下茫茫草原、风光旖旎、牛羊欢叫、骏马奔腾的自然画卷。这首由祖国西北原生态民族艺术家努尔兰·祖农(艺名“狼戈”)创作的《青色草原》歌曲,被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称为“永远的州歌”。

发自心灵深处的声音

努尔兰·祖农出生于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的一个普通蒙古族家庭,从小就扬鞭马背、驰骋草原,沐浴在西域旖旎的大自然风光中,少年时的他梦想将来成为一名画家。

17岁时,努尔兰·祖农只身远赴哈尔滨学习绘画,为了早日完成学业,他坚持长年在校学习不回家。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成立40周年前夕,他走在哈尔滨夜晚的风雪路上,思乡念母之情使他不由自主地哼唱起发自内心的声音,后来修改整理定名为《青色草原》歌曲。

没想到,这首歌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40华诞征歌比赛中获得词、曲、唱三项金奖,并被确定为“永远的州歌”。

人生低谷时迷途知返

那些晚上很黑,

那些晚上好冷,

白蜡树叶飘,

飘在夜空,

瓶中微笑的你,

留给黑夜的歌!

依稀模糊的你,

为我留下了香。

……

这首《顾里木图路上的酒馆》歌曲,是草原之子对自然永恒、人生短暂的诉说,以撕心裂肺的悲凉声音,震撼着迷途羔羊。

顾里木图路是博乐人熟悉的一条老街道,它见证了博乐几代人的成长。当努尔兰·祖农处于人生低谷时,他每天酗酒,沉迷于酒精的麻醉中,忽略了母亲对自己的希望和关爱,直至母亲辞世后才幡然悔悟。为了向母亲忏悔,努尔兰·祖农便以自己真实的过往为原型,谱写了《顾里木图路上的酒馆》这首歌,告诫自己和世人要正确面对挫折和磨难,振作精神,走正确的人生道路。

为美好生活赋词歌唱

走出人生低谷的努尔兰·祖农,对人生充满了希望,他深入生活,创作了《今天是个好日子》、《赛里木湖边的美人鱼》、《彩虹之恋》等40多首歌舞曲,深受歌舞爱好者喜爱,并被广泛传唱。

《彩虹之恋》是为庆祝果子沟大桥建成通车创作的。果子沟是古丝绸之路北道必经之路,是乌鲁木齐通往伊犁公路向西的咽喉要道。2011年9月30日,果子沟大桥建成通车,这不仅促进了内陆经济向西的快速发展,也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为纪念这一历史创举,建设者们特邀努尔兰·祖农为果子沟大桥赋词谱曲。

一个雨后天晴的早晨,在开满野黄花的赛里木湖边,远远的大桥工地上传来架桥青年动情的歌声,大桥下、山坡上,美丽善良的卡勒哈泰(哈族姑娘的名字)正赶着羊群挥动长鞭……更不可思议的是山下还有些兴奋的孩子喊着“出杠了,出杠了……”,那是牧区孩子对彩虹的爱称。天空中,大桥上,一道美丽的彩虹正镶嵌在上面……此情此景,让努尔兰·祖农热血沸腾,于是,以架桥青年与牧羊女淳朴的爱情故事为主线的《彩虹之恋》歌曲便诞生了。

歌声传递西域真善美

努尔兰·祖农一直梦想制作属于自己独特风格的专辑,通过歌声传递新疆的真善美,让更多人走进新疆,零距离感受新疆各族人民的和谐团结。

2015年,由新疆音响出版社和耶亚传媒有限公司量身打造的首张融合多民族音乐元素原生态新民歌汉语音乐专辑《狼戈的心声》面世了。专辑收录了《青色草原》、《你爱唱的那首歌》、《彩虹之恋》等13首原创歌曲,融合了蒙古、维吾尔、哈萨克等多民族的音乐元素,传递着西域独特的旋律。

这张专辑被新疆音响出版社定位为:真正的新疆本土音乐,西域歌声从这里唱响,并授予努尔兰为“新疆文化传播使者”、“新疆民族艺术交融的典范”的称号。

努尔兰说:“能够得到社会的认可,对我这个民族歌者来说是最高的褒奖,也是对我最大的鼓励与支持。”

原标题:西域草原灵魂歌者(图)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