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儿女> 草原骄子

黄玉红:弘扬满族特色文化为己任

2015-10-26 14:00:55 | 来源: 内蒙古晨报 | 作者: 鲁蒙海 李艳红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这所学校是一所民族特色学校,我要让孩子们不仅学好教育部要求的语数外等各门功课,还要让他们了解满族历史文化,让他们感受满族特色文化的魅力。”  自从2005年11月,黄玉红从呼哈路小学调任呼满族小学任校长以来,她就十分重视传承满族文化。

办学德育为先

教学是实现教育目标的基本途径,学校德、智、体等方面的育人工作中,德育是教育的重中之重。多年来,满族小学一直把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作为自己办学理念,学校的各位领导和每个年级的班主任都把德育作为学校教育的头等大事来抓。

说起德育工作,黄玉红举例说:“一棵小树若生了蛀虫,没有啄木鸟来捉虫,天长日久这棵小树或许会没几年就夭折;或许会长成大树,但也只是棵残树。一名小学生如果没有道德,就像小树生了蛀虫一样,将来即使长大成人,也不会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如何搞好学生的德育工作呢?黄玉红说,“学校主要是通过活动让学生们学习德育知识。古人在规范人的行为规范方面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其中古人讲究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忠孝勇恭廉等道德教育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平日里,满族小学主要通过各种文体活动来开展道德教育,我们学校有24个社团,每个社团都由一名老师主抓,各个社团搞的文体活动如火如荼,孩子们也很喜欢这些文体活动。比如搞一个歌舞比赛,我们会把古人的道德理念植入活动之中,让学生们通过文体活动了解古人的道德理念。”

尤其值得推崇的是,满族小学要求每个学生都要会背诵《弟子规》,让学生们深深体会其中的每一句话,学生们也在感悟《弟子规》美德中潜移默化地学会做人。黄玉红领着记者一行观看学校墙壁文化的同时,讲述《弟子规》对学生的影响:“让德育润泽生命成长!渐渐地,《弟子规》感染了每个学生,他们也一个一个地成为遵规守纪的好学生,甚至影响了他们的父母。你看看我们楼道里没有垃圾甚至没有尘埃,这是因为孩子们熟读背诵《弟子规》的效果。”

   上一页   1   2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