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儿女> 草原骄子

黄玉红:弘扬满族特色文化为己任

2015-10-26 14:00:55 | 来源: 内蒙古晨报 | 作者: 鲁蒙海 李艳红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这所学校是一所民族特色学校,我要让孩子们不仅学好教育部要求的语数外等各门功课,还要让他们了解满族历史文化,让他们感受满族特色文化的魅力。”  自从2005年11月,黄玉红从呼哈路小学调任呼满族小学任校长以来,她就十分重视传承满族文化。

“这所学校是一所民族特色学校,我要让孩子们不仅学好教育部要求的语数外等各门功课,还要让他们了解满族历史文化,让他们感受满族特色文化的魅力。”呼市满族小学校长黄玉红说,她视弘扬满族特色文化为己任。

她任满族小学校长近11年,这么多年来,她一直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以传播满族文化作为自己的管理之道,全身心地经营着自己的“家”。她认为满族文化是生命之根,有根的“家”就像把房屋建在磐石上一样牢靠,没根的“家”只不过是风雨中飘摇的小舢板。

传承满族文化

校园文化是一所学校独特的精神面貌,是一种环境教育力量,这种力量足可以支撑学生一生为之。

满族小学的校园文化氛围很浓很浓,校园里那吸引眼球的是满族独特的历史文化图案,不管是谁,只要走进满族小学校园,都会被眼前的满族历史文化迷住,不禁要驻足观看许久。

看操场的东、北、西等三面墙上都是满族特殊色图案;再看教学楼一楼墙壁上都是满族名人画像,二楼都是满族剪纸绘画作品展,三楼都是中国少数民族图腾,四楼都是历史上有着突出贡献的满清皇帝画像。

记者走进这所学校,就迷恋上了这些独特的满族校园文化,尤其是一楼墙壁上的郎朗、郎平、老舍、侯宝林、程砚秋、启功、努尔哈赤等满族名人画像颇为吸引人。记者阅读名人画像下面的文字简介时,黄玉红说:“这些满族名人都是孩子的榜样,我们平时也向学生们讲述这些满族名人故事,让学生们以他们为榜样而努力学习。”

自从2005年11月,黄玉红从呼哈路小学调任呼满族小学任校长以来,她就十分重视传承满族文化。黄玉红告诉记者:“我本身就是满清八旗的后裔,又很喜欢满族历史文化,深感满族文化博大精深,总想传承自己民族的特色文化,让这个民族根本性的东西不至于失传。我总感觉传承自己民族的文化是我的一份不可推卸的责任,因而我时时刻刻地想着法子传承满族文化。”

黄玉红说校园文化墙是她传承满族文化的一方面,她还派老师到东北师范大学专门进修满族语言文字及历史文化等学科,以便于老师向学生们传授。另外,她也将东北师范大学关于满族的语言、历史、音乐、文学等24门课程引进到学校里,一一地传授给学生们。黄玉红举例说:“譬如说满族歌曲,学校里就单独开设了这一门课程,各个班级的音乐老师每周都教孩子们一首满族歌曲,孩子们也把学习满族歌曲当成一大乐趣。”

1   2   下一页  


点击排行